百子图丝巾、霸王别姬潮服 这些川版文创斩获潮创大奖

2020年10月29日07:50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百子图丝巾、霸王别姬潮服 这些川版文创斩获潮创大奖

从故宫博物院与诸多品牌的跨界合作,再到2020先锋潮创赛,“文化+品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无论是故宫博物院的“朝珠耳机”、“朕知道了”胶带,还是霸王别姬系列潮服、百子图丝巾,这些川版文创在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中都俘获了大批拥趸。

10月28日晚,成都城市音乐厅熠熠生辉,一个器乐与武术混搭的节目《侠骨仁心》将气氛推向高潮。2020先锋潮创赛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76件文创从4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7大奖项,《秋思》《镜花水月》等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本次大赛潮流空间组、潮流服饰组、潮流视频组、潮流IP产品组的最高奖“尊熊奖”,分别由《名一健康会》、《零露》、《三大炮》、《一意茶室》等作品摘得。这些国潮经典的背后都有浓郁的文化底蕴,获奖设计师们脑洞大开,从生活中获得灵感,从而设计出了妙趣横生的文创作品。

“我们秉承了成都悠久的茶文化,用无处不在的茶室理念推广符合当下生活习惯的茶文化和生活方式,为不同需求的人们提供全方位的茶生活体验,模糊传统生活空间和茶室的界限,让功能性单品根据生活空间布置随意组合,无处不在的茶室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获奖作品《一意茶室》的主创人员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说,此次获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榫卯家具的传统韵味,结合了当代简约的审美情趣,同时在功能方面也融入了喝茶、品茶的使用功能性,为繁忙的都市生活创造一方静心空间,让生活变得慢一点,时间流逝的再慢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2020先锋潮创赛由潮创大赛和优秀作品展两个部分组成,通过赛+展协同平台,阐释“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相结合的中国原创潮流文化艺术,推广具有“潮流+艺术+科技+应用”的流行趋势艺术作品,展示青年创意人才新形象。

在优秀作品展上,放眼望去除了熊猫滚滚儿之外,《百子图绣品》登上丝巾,元代童子彩绘导引俑走上帆布袋,还有霸王别姬系列的服饰,为观众的生活带来一抹国潮的底色。逛完这场“传统遇见潮流”的文化盛宴,你也能像设计师一样获得潮流穿搭的灵感。

2020先锋潮创赛由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成都市京剧研究院、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体育学院中华国术院、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联盟演艺文创专委会(筹)联合举办,从8月中旬启动作品征集和评选工作,以原创艺术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性、工艺性、艺术性、示范性、可行性、推广性、转化性为主要维度进行严格评审。除了来自顶级评审、官方机构的权威认证外,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还有机会参加高定时装周,获得行业知名品牌的联合商业推荐。

(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唐芷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