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绸都 人杰地灵解元乡尹氏兄弟两状元

2020年10月29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人杰地灵解元乡尹氏兄弟两状元

  阆中市解元乡,曾诞生了两位状元,一对亲兄弟相继中了状元。

  尹枢是中国年纪最大的状元,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他中状元时已71岁。22年后,弟弟尹极也中了状元,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兄弟状元。

  唐玄宗开元八年(公元720年),尹枢出生在阆州二龙(今阆中市解元乡)一个书香之家。尽管家境富裕,但学而优则仕、求官博名是士子和其家族扬名的唯一出路。

  尹枢少年博文强记,早年参加乡试,夺头名解元,随后把考取状元树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解元身份入京参加会试,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直到71岁。

  唐代诗人、大历十才子之一卢纶是尹枢的好朋友,也是考场上的难兄难弟,两人均屡试不中。

  相传,唐贞元七年的考场上,层层选拔出来的三十名进士,才能在伯仲之间,难分高下。

  如何排名?考官们犯了难。“俾为社稷求栋梁,诸学士皆一时英俊,奈无人相救。”主考官杜黄裳想请考官和应试者帮忙确定此次科举考试的最终排名,这让众考官及应试者目瞪口呆,大家只有“相顾而已”。

  这时,一个苍老而洪亮的声音传来:“尹枢不才,愿意一试。”

  尹枢边看试卷,边写评语,且每评论一人,都当场大声读出来,分析点评无不中肯,众人心悦诚服,都认为这个老头说得很公道。

  最后,独缺状元。杜黄裳向尹枢请教,枢曰:“状元非老夫不可!”杜黄裳遂亲笔提其名。在中国科举史上,尹枢也因为“毛遂自荐”博得状元名号。

  夺得状元后,年过七旬的尹枢没有再进行吏部选拔的身、言、书、判“关试”,选择退隐。回到阆州后,尹枢修葺宅院,安享晚年。

  唐宪宗元和八年(公元813年),尹枢之弟,尹极状元及第。与哥哥经历相似,尹极中状元时的年龄也偏大,也选择了归乡。子孙为了纪念尹枢、尹极兄弟,在当地设立解元寺,解元乡亦因此得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