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四川21市州全部实现正增长

2020年10月29日07:1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 21市州全部实现正增长

  ●成都“内外兼修”,经济增速从上半年的0.6%增加到前三季度的2.6%,实现“加速跑”

  ●宜宾、雅安、绵阳、广元4市增速“破3”,宜宾达到3.3%

  ●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在千亿元以下的市州中,遂宁、攀枝花、广元、资阳、雅安5市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1个市州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出炉,全部实现正增长。从总量看,前三季度,成都表现优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绵阳、宜宾、德阳、南充、泸州5市地区生产总值均突破1600亿元,其中绵阳超过2000亿元。

  从增速看,宜宾、雅安、绵阳、广元4市增速“破3”,宜宾达到3.3%;上半年一度负增长的4个市州也全面扭转下滑势头,前三季度增速全部转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主干”成都表现稳健,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种子选手”亮点纷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向好。

  内外兼修 成都跑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总量牢牢坐稳头把交椅,增速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同比增长0.6%到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6%,对于万亿体量的成都而言,实属不易。

  成都实现“加速跑”,关键在于“内外兼修”。

  练内功。前三季度,成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9月当月投资增长12.7%,单月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10%。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低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成都出台33条举措,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部新区、公园城市等领域,全面发力提升经济动能;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工业稳链补链强链”等专项活动,有效改善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一系列基础好、有潜力的产业逆势而上。前三季度,成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

  项目招引同步发力。今年6月底,成都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项目招引攻坚行动,把产业功能区作为主战场,围绕头部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主动“叩门招商”。3个多月来,497个重大项目签约注册,投资额达8671亿元、同比增长57.7%。

  修外功。前三季度,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5231.5亿元,同比增长25.3%;外贸商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392.8亿元,占出口总额的80.6%,外贸增长逆势加速。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外贸增长“助推器”。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主流的折叠手机柔性屏几乎都来自成都工厂,“今年产值预计比去年翻一番”。

  中欧班列增势良好,对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起到重要作用。前三季度,成都国际班列开行2991列,同比增长45.6%,综合重箱率97.5%。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632列,同比增长55.9%。

  奋力冲刺“种子选手”亮点纷呈

  前三季度,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7名“种子选手”中,绵阳经济体量依然最大;宜宾增速最快,增速为3.3%;德阳增速转正达到0.9%;南充、泸州总量均超过1600亿元;达州、乐山增速相当,均为2.7%。

  细看7名“种子选手”,不少都有自己的亮点。

  经济总量全省第二的绵阳,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20.47亿元,增速达到3.0%。

  宜宾延续近几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124.57亿元,同比增长31.1%,显示出充沛动能。今年,宜宾继续围绕白酒、汽车、锂电等优势产业做足文章。前三季度白酒产业营收历史性实现千亿元目标。围绕四川时代项目,宜宾提出,依托三江新区汽车产业园,形成由3至4家整车企业、1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企业、5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构成的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

  重装之都德阳,工业生产呈现复苏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实现由负转正。德阳拥有装备制造企业1500多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速引导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效率,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研发推广应用力度,与成都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泸州将制造业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加快发展以白酒、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为主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今年,泸州紧盯“双千亿”目标,围绕白酒全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为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达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谋划2020年重大事项59项;加快推进成达万、渝西高铁建设,积极争取兰州-广元-达州高铁通道建设,形成东出北上、联西接南的高铁大枢纽;加快达州新机场建设,推进万州、达州、南充等地机场一体化运营。

  直面短板 多个市州奋起直追

  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多地经济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在千亿元以下的市州中,遂宁、攀枝花、广元、资阳、雅安5市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广元和雅安增速达到或超过3%。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拉动地区经济增长,成为这些市州不约而同的选择。

  阿坝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广元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4位。拥有丰富钒钛资源的攀枝花,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工业连续4个月实现回升。

  前三季度,雅安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明显,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较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甘孜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固投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为拉动经济增长立下汗马功劳。

  记者发现,不少市州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虽然3%的增速已达到“优等生”水平,但广元依然直面问题和短板——经济运行面临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乏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甘孜部分企业内外循环不畅,投资压力较大,消费市场复苏仍然缓慢,传统服务业特别是线下消费、住宿和餐饮市场仍有待进一步加力恢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秦勇程文雯唐子晴)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