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川渝各级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破“墙”入“圈” 越来越多政务服务川渝通办

2020年10月28日07:1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破“墙”入“圈” 越来越多政务服务川渝通办

  10月27日,资阳与重庆南川、大足、潼南的政务服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四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这是川渝两地政务服务破“墙”的最新举措。

  近段时间以来,川渝两省市各级各地各部门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打破政务服务的地域阻隔和行政壁垒,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破“墙”入“圈”,实现“川渝通办”。

  服务机构直通 群众办事少跑路

  近日,陈兵来到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公积金贷款事项。陈兵的公积金缴存地在他上一份工作所在地重庆,如今他想在绵阳选购新房,不知该如何办理公积金贷款。咨询后,工作人员示意他去“绵碚综窗”。在这个与重庆市北碚区联动的窗口,工作人员立即为陈兵开通绿色通道,他申请的贷款第二天即审批通过。不到一个月,贷款发放成功。

  政务服务机构的直连直通,让群众办事少跑路。5月22日,绵阳市与重庆市北碚区签订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就智慧政务、政务改革、异地通办、信息查询等10个方面开展合作,实现43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在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的7楼大厅,从6月起多了一个窗口——“绵碚综窗”。绵阳和北碚两地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便民窗口,两地居民可在此咨询申报、领取证照资料,也可采取邮递方式,实现异地办理。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两省市各级各地政务服务机构之间的对接愈发频繁。

  7月10日,泸州市与重庆市荣昌区、江津区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公共就业服务互联、医疗数据共享等方面。

  8月10日,德阳市与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签订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分别达成首批34项、38项跨城通办事项。

  9月29日,眉山市与重庆市潼南区签订深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就服务统一标准化、信息共享等四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合作事项成熟一批,我们就会推出一批、公布一批。”10月27日,刚完成签约,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宇声表示,资阳将同重庆南川、大足、潼南一道,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不断增加合作事项。

  对接机制优化 服务管理更智慧

  9月28日,泸渝社保卡业务“就近办”正式上线。首批设立泸州9个、重庆66个泸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覆盖市、县两级,实现泸渝两地社保卡在“就近网点”信息查询、激活、挂失与解挂等服务,12333同步提供咨询服务。

  不久前,天府新区与漫客空间(重庆)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加速构建“统一标准办一件事”的政务服务体系。届时,依托“天府—两江合作示范窗口”“天府漫客云集群注册智慧园区管理系统”,申请人可同时在天府新区(该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提供的托管住所内)和重庆两江新区(漫客空间园区内)注册成立企业。

  实现“川渝通办”,需要在线下窗口和线上平台两端共同发力,全方位服务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

  9月29日,四川政务服务品牌“天府通办”的全新版本正式上线,其中,特别设立了“川渝通办”服务专区,与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建立合作。目前,包括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社保信息查询打印及挂失、交通违章查询及处罚、婚姻预约登记、户口迁移、公积金互认互贷等45项政务服务,实现了川渝两地线上通办。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对接机制,让服务管理更加智慧,让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重庆市潼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西北表示,将依托“渝快办”“天府通办”两大平台,努力获得省级部门技术支持,探索更多线上共办事项。

  目前,与重庆各区签订合作协议的四川相关市州,都已建成或计划建设跨区域服务的线下综合服务窗口。

  新技术和新经济也十分看好破“墙”入“圈”的线上便民服务市场。在成都市武侯区,区块链技术正与政务服务城市互通结合起来,该区即将与绵阳市、河北省雄安新区、重庆市渝中区、西安市雁塔区等地合作构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城市通链。届时,相关资料可在平台共享,在这5个城市中申请办理各项业务,申请人不再需要重复提交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四川日报记者蒲南溪 吴忧 祖明远 余如波 魏冯 樊邦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