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执纪审查调查“三境界” 促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8日16: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更高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主线,聚焦执纪审查调查这个基础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达到令自己满意、调查对象满意、群众满意三种境界,以执纪审查调查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上新台阶。

精准高效、实事求是,令自己满意。追求客观真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用证据说话,再小的细节也不能主观臆测、“合理推断”,更不能任性妄为。严格遵循程序,初核、谈话、讯问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禁偷工减料、打擦边球行为,减少不规范的执纪执法行为。追求安全文明,严格的同时也要做到安全文明,使执纪审查调查的过程成为展示纪检监察队伍良好形象、为纪检监察工作争光“加分”的过程。

松紧适度、严管厚爱,令调查对象满意。尺度要适中,严格用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标尺衡量违纪违法事实,把握好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对案件性质作出准确判定,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有所偏颇。处理要恰当,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类性质的问题处理要基本均衡,决不能以人划线,厚此薄彼、时轻时重。软硬要结合,严厉惩治和关心爱护并重,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令群众满意。强化警示作用,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持问题导向,盯紧重点领域,将典型案例深挖细剖,找准源头,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加强正面引导,发掘身边体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家风故事以及良好社会风尚的先进典型事例,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实现纯正家风和优良党风良性互动。(余洋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