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三个点”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2020年10月28日16:1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把社会治理的重心下移到基层组织,切实提升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才能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紧抓“核心点”,强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党的组织领导,是贯穿社区发展治理的核心和关键。紧抓党建引领龙头,才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新时代的要求下,社区党组织要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前提下,要求努力提升其对社区各方面的统筹领导力,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引领向纵深发展。在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居民服务力中,引导群众自觉拥党爱党信党忠党。

要紧抓“关键点”,强化社区服务能力提升。坚持推动更多资源和治理力量下沉到社区,将人、财、物以及政策向社区倾斜,不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建立专业化社区工作者团队,积极推行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为社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大力开展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专业培训,提升社区干部工作、服务和治理能力,为社区干部“充电”。

要紧抓“切入点”,强化构建多元参与治理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就得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力量,加强“三社”协同配合,实现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新社会治理体系。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多元群体的需求为切入,找准共同着力点,将不同类型的党组织、企业、商家、社会组织以及个人引入到社区治理中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凝聚智慧力量。(陈思然)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