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2020年10月27日09:0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去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

  消息站

  10月23日,长沙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动员部署暨指标解读培训会议举行,正式启动2020年长沙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这是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缩影。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发布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在会议上作主旨讲话并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2019年,各地区、各部门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六稳”的关键性举措和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例如,聚焦减审批减材料,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分别减至40条和37条;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2019年全年全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取消证明事项超过13000项。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牵头研究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扎实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这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报告。

  该报告绘制了1000余张解释图表,梳理了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240余份政策文件和210余项改革亮点,汇聚了18个重点领域70个典型案例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探索形成的原创性、差异化实践成果。第一次系统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评价实践,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标杆城市和重点领域改革的生动实践,第一次集中呈现了各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记者刘园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