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创想美好生活” 华侨城第一届彩灯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的彩灯文化,沉淀了几十代能工巧匠的智慧、技艺、美学等方面的传承与创新。自贡彩灯以“高、大、新、奇、特”,“形、色、声、光、动”的特点在全国名声远扬,独树一帜。它融抽象构成、拟形雕塑、平面书画、复合装饰和光动机制为一体,自成一种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综合空间艺术。这种艺术形式又因引入光的时间因素而别成一格,借灯光的穿透性、明亮性和色彩灿烂性而赋予彩灯灵魂,使之充满生机。

据悉,由自贡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彩灯创意大赛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大赛以”彩灯创想美好生活“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作品,旨在通过设计竞赛形式,汇聚国内新设计、新创意,突出当代中国设计的新发展,搭建国家级文创的创意、展示、交流、体验的新平台和新场域。希望借此机会让社会去思考“如何将彩灯文化融入生活?”让我们的中华文化发扬光大。

大赛将针对装置类、生活创意类、综合艺术类及IP设计类等作品类别,评选出若干创意奖项,获奖作品将被列入2021年中华彩灯大世界专题展出计划,呈现在全国游客与观众面前。(王波)

大赛公告如下:

大赛主题、口号

主题:华侨城·第一届彩灯创意大赛

口号:彩灯创想美好生活

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自贡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赛制说明

大赛主题:彩灯创想美好生活

作品类别

彩灯或光影装置类

彩灯设计作品或现代光影装置艺术作品,在体现彩灯文化的同时兼具现代设计思维。

彩灯生活创意类

以“彩灯进家庭”为设计理念,用彩灯/发光设计作品体验其在艺术、生活、用品、文创等方向的延展应用,促进彩灯文化更好的融入生活。

其他类

大赛贯彻“万物皆可为灯”的理念,征集如原创绘画、雕塑、建筑、艺术类装置、空间装饰艺术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获奖作品将采用彩灯艺术形式进行再创作与包装。

项目IP形象类

鲜明体现自贡华侨城·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文旅属性和人格化个性,使人能对中华彩灯大世界的主题、特色产生联想和正确的认知,设计应包含易记、有趣的名字。此设计成果将作为项目常态化IP形象。

参赛对象:不限(个人或不超过三人的团队参赛)。

投稿格式:作品名称+创意说明(不少于50字)+平面创意稿件(手绘 / 电子)或效果图(分辨率不低于600*600dpi)+参赛个人或团队介绍及联系方式。

投稿方式:将作者简介及作品稿件,发送至大赛指定的官方征稿邮箱。征稿邮箱可通过自贡华侨城微信公众号、合作媒体大赛通知发布、大赛海报等渠道获知。

官方征稿邮箱:caidengdasai@126.com

截稿时间:2020年11月15日

评奖结果公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版权及其他说明

1、参赛作品应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过。如有抄袭和其他侵权行为,一经发现,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及获奖资格,有关法律责任由参赛者全部承担。

2、参赛过程中发生任何侵权行为均由参赛者自行负责,与大赛主办方无关。作品如有违背民族传统习俗、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情况,将采取一票否决制,不予入选。

3、参赛作品著作权归设计者所有,主办方对参赛作品享有在2021年中华彩灯大世界活动举办期间的使用权、展览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等权利。

4、由于参赛作品数量不定,主办方有权对获奖数量及总金额的分配进行相应调整。

5、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奖项设置

彩灯或光影装置类

最佳创意奖:3名(奖金各18,000 元人民币)

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0 元人民币)

彩灯生活创意类

最佳创意奖:3名(奖金各10,000 元人民币)

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0 元人民币)

其他类

最佳创意奖:3名(奖金各10,000 元人民币)

优秀奖:10名(奖金各1000 元人民币)

项目IP形象类

一等奖:1名(奖金20,000 元人民币)

二等奖:1名(奖金10,000人民币)

三等奖:1名(奖金6,000人民币)

备注:1、上述奖金为税前金额,获奖者应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纳税。

2、以上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列入2021年中华彩灯大世界专题展出计划。

媒体支持

大赛征稿信息及获奖信息,将通过如下媒体进行发布:

人民网、央广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光明网、新浪网、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新闻网、成都零距离、川报观察、界面新闻、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网易、凤凰网、四川热线、熊猫新闻、四川新闻网、今日头条、自贡网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毛女士 13990076272

刘先生 18683530809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