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园城市号”主题列车上线

2020年10月24日08: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公园城市号”主题列车上线

进入车厢,脚踩“鹅卵石”,仿佛漫步在绿水田园之间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号”内景

打卡点位

1号线

运行约28天

10月23日,第二届公园城市论坛开幕前夕,以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为主题的“公园城市号”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亮相。走进车厢,移步换景,石子路、绿荫、花蕊、山水、建筑……一座高颜值、生活味、国际范、有归属感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场景跃然眼前。

这趟“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号”主题列车有哪些看头呢?

看城市生态

天府新区把城市

“嵌”在公园里

整个专列分6节车厢,分别展示天府新区6大特色场景:绿意盎然的山水生态公园场景、贯联成网的天府绿道公园场景、创新引领的产业社区公园场景、美丽宜居的娱乐休闲公园场景、特色鲜明的天府人文公园场景、亲切宜人的城市街区公园场景,以简约大气、明快活泼的设计风格,将自然生态风光和城市现代气息有机融合。

10月23日,记者步入第一节车厢,立刻感受到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独特魅力。蓝白相间的车厢,仿佛是蓝天白云的一个缩影,脚踩地上的“鹅卵石”,仿佛漫步在绿水田园之间。车门上,兴隆湖湿地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运动休闲好去处。

“哇噻!真的身临其境……”在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园上班的胡静拿着手机拍个不停,“经常给朋友安利天府新区环境好、美景多,现在直接搬上了地铁,还有些小小的骄傲。”

看新区发展

山水田园与产业项目

有机融合

“先绿后城、先人后产”。第二节车厢集中展示天府新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天府总部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置身于鲜艳的红黄色调之间,尽显大气磅礴,公园城市这个“未来城市”新形态也在这里崭露头角。

踩着“鹅卵石”来到第三节车厢——天府新区创新引领的产业社区公园场景。车门上的一串串数据引得众多乘客细细研读:中科院下属高校院13家、高新技术企业165家、各类数字经济重大项目70余个、华为鲲鹏等高新技术服务项目50余个……这就是国家级新区的底气!

第四节车厢则展示了一系列宜人的城市功能公园场景,未来感十足的独角兽岛、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皆展现了天府大美风貌。值得一提的是,车厢顶部以“时间轴+大事件”的形式,展示天府新区从2011年至今的顶层设计规划和近期发展成果。不少乘客仰着头,认真阅读天府新区的大事记。“去年才搬到天府新区,从没有这么详细地了解过它的发展历史,每天坐这样的主题列车,体验感很好。”兴隆街道居民蔡书告诉记者。

看人文环境

高颜值、生活味、国际范、有归属感

走进第五、六节车厢,瞬间领悟“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真谛。湖畔书店宛如“掉落湖面的一本书”;不二山房亭台楼廊、湖光倒影;蜻居酒店将中国传统生活美学与现代生活场景相融合;天府公园铺筑“林湖交汇、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引领亲水拥绿发展……每一处场景都描述着天府新区“蓝绿交织、疏密有致”的城市意境。

城是一公园,公园是一城。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正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统揽,锚固70.1%的生态控制区,按照产业和生活空间混合、复合的组团式方式进行建设,努力营造“开门见绿、推窗见田”的公园城市形态。

据悉,“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号”主题列车将在成都地铁1号线运行约28天,想来打卡的乘客可通过“成都地铁”App查看主题列车位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晓凤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