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秘密大改造》温情回归 关注三位成都榜样人物

2020年10月24日08:35  来源:成都日报
 

今日19∶30,央视财经频道(CCTV-2)知名栏目《秘密大改造》(以下简称《秘改》)第四季将温情回归,本季节目甄选改造不同城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的家居环境,表达对榜样的尊重、敬意与感谢,通过“改变环境到温暖人心”的创意方式呈现模范事迹、践行榜样精神。第一集秘密改造的主角,是位于成都都江堰市的朱大海家。朱大海是野生大熊猫的守护者,在艰苦条件下坚守岗位20年。穿越险峻的高山峡谷,在极端天气里跋涉就是他的工作日常。通过多年努力,已跟踪到10只野生大熊猫和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对工作他任劳任怨,对家人却多有愧疚。四季“元老”设计师宋微建的出现是否能解开朱大海的心结?又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温情瞬间?

关注三位成都榜样

据了解,被誉为“以匠心暖人心”的《秘改》,第四季节目共10期,其中有3期聚焦成都,将为观众分别记录和呈现“爱在深山 无怨无悔”的四川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龙池保护站站长朱大海,25年扎根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的“钉子交警”邵军涛,四川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付思雲的事迹。节目将以真实的视角、温情的叙事、精巧的创意展现三位嘉宾的感人事迹,记录下焕然一新的房子奇迹般地出现在嘉宾面前时的那份激动、感动,以此表达对榜样人物的诚挚敬意与祝福。

朱大海是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大熊猫的守护者。在保护区内巡护20年,穿越险峻的高山峡谷,在极端天气里跋涉是他的工作日常。条件艰苦,工作繁重,有时候一天行走的路线,海拔高差可达3000米。每年他和他的队员们在深山里常规巡护多达200多次,步行里程累计1000多公里。可喜的是,通过朱大海与同事们的多年努力,保护区内已跟踪到10只野生大熊猫踪迹。同时还发现川金丝猴、扭角羚、林麝、亚洲黑熊、藏酋猴等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朱大海说在成都,他可以更好地做自己热爱的事,在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的过渡地带,独特的地理条件让成都拥有了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同时这也让他的工作充满了无限的探索空间。每天与各种可爱的动植物打交道,朱大海表示,“是它们让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尤其是在2006年,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都江堰被划入其中,他终于自豪地以主人公的身份说:“我是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人!”

分享温情感人瞬间

朱大海对工作任劳任怨,不畏艰险,可是当他面对家人的时候,内心却多有歉疚。居住多年的老房问题频出,严重影响了一家人的生活居住质量。城市多雨潮湿,造成室内门窗损坏变形,密闭性不够。地板遇潮膨胀,露台雨棚失修,常年漏雨。功能布局不合理,家具损坏严重,部分功能设计不合理。用餐空间狭小,无法满足多人用餐。收纳空间不足,老人来家无固定房间居住。

面对问题重重、亟待翻修的潮湿房屋,四季“元老”设计师宋微建秉持“无论空间怎样变化,人都应该是万物的尺度”的设计宗旨,用他充满人性化关怀的设计达成一家人对生活的美好期待,不仅了却了朱大海多年的心愿,也让每一个家庭成员感受到家的温暖。相信今晚播出的节目,将引起观众热烈的共鸣,去深入了解与传播榜样故事,分享温情感人瞬间,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新闻多一点

成都从来就不缺榜样

作为“友善公益之城”的成都从来不缺乏行业先锋、榜样人物,在2020年“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特殊时期,有许多模范人物身上蕴藏的人文光辉闪耀光芒、照拂心灵: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傅艳组织招募22名具备专业技术的志愿者,为机场、火车站等安装红外体温测量仪;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带领服务队坚守抢修一线,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对长期帮扶对象做好重点慰问、防控宣讲帮扶等服务;“成都榜样·最美志愿者”获得者、成都功夫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蓉率领其志愿团队义务设计抗疫宣传海报,服务区(县)市及企业达上百家。

记者 陈蕙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