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疾控中心提示:

除了新冠流感 还需关注这些流行病

2020年10月23日07:3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除了新冠流感 还需关注这些流行病

  进入秋冬季,除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流感预防,还有哪些流行病需要注意?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出这一时段疾病风险防控提示。

  感染性腹泻及呼吸道传染病聚集发病风险

  学校/托幼机构人群聚集,存在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感染性腹泻病以及流腮、水痘、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聚集发病风险。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晨检因病缺课追踪等工作,督促孩子养成随时保持手卫生、开窗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流腮、水痘、风疹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疫苗接种。

  人感染禽流感风险

  冬春季节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或其粪便;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养成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通风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布病感染风险

  冬至前后羊肉交易更频繁,人群暴露机会增加,存在布病感染风险。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不直接生饮鲜牛、羊奶,不食用未熟的牛羊肉食品;加工烹饪生牛、羊肉时要注意个人防护,手部有伤口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