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熊猫青年记者感受成都经开区魅力

2020年10月23日20: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23日电 (王波)“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真是太奇妙了。”站在山泉镇桃源村一处民宿的二楼观景平台上,斯洛文尼亚的汉学家司马文斐说,“龙泉山很开阔,有山有树有人有动物,很自然很舒服。周末好想带朋友来这里聚会。”

由中共成都经开区工委宣传部、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承办的“世界青年熊猫记者集训营”第二站来到了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10月23日上午,世界熊猫青年记者集训营第二期的开营仪式在山泉镇桃源村开营。

来自6个国家的20名世界熊猫青年记者将在龙泉驿进行3天2夜的探访。“熊猫记者”们将围绕“公园城市·天府桃源”“以产兴城·擎动西部”“三城三都·“驿”起乐动”“历史文脉·人文龙泉”“英才驱动·智造龙泉”“借势大运·谋赛营城”六大主题进行深度体验和深入采访,全方位展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城市魅力。

“老成都”再为成都代言

熊猫青年记者代表江喃在开营仪式上发言。作为一个在成都呆了22年的老“成都人”, 江喃说成都是我的第二故乡,为这个故乡做贡献的方式之一就是多参加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把成都介绍给更多的朋友认识。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成为成都这场千年之变中的主角之一。这里不仅是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2021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场馆所在地——占地12万平方米的东安湖体育公园;而且还是面积达1275平方公里、空气含氧量相当于5个青城山的全球最大城市森林公园——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

这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是成都“中优”示范区、“东进”桥头堡,是引领成都城市“千年之变”的重要载体,是202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和重要赛事的举办地,也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区域。

民宿体验倍受青睐

开营仪式结束后,世界熊猫青年记者集训营来到龙泉山上桃源村的特色民宿,沐浴着秋日的阳光,探访龙泉驿特色民宿文化。

民宿是乡愁雅集地、城市取景框。近年来,龙泉驿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本底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民宿,民宿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持续壮大,初具聚集效应。

来自巴基斯坦的睿泽,是四川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留学生。他来成都5年了,之前骑车来逛过龙泉,但没有像现在这样仔细的观察了解。山泉镇的一处中式复古风格民宿顺子收荒匠生活,让阿力有了定居的想法。他说这里是真正的中式,是他老电影里看到的中国。希望有一天可以在这样的乡下,买一个这样的民宿,安静地喝茶,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把视频分享给了他在巴基斯坦的朋友。在他眼中,玻璃高楼哪里都一样,但这里的民宿,是他的理想国。

智能制造惊艳众人

作为四川唯一的与成都市龙泉驿区实行“政区合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成都经开区管理面积达到55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35万人,是全省工业主阵地。在这里随时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吸引众多成都标志性项目扎堆落户。一汽大众、沃尔沃……一个个整车企业如雷贯耳。今日下午,世界熊猫青年记者来到一汽大众和沃尔沃参观,并且与两家公司的特约导师进行了深度的采访交流。

一汽大众车间里,一群群机器人有序的进行智能操作,让熊猫青年记者们大呼“太酷了”。来自英国的熊猫青年记者白克,拍照拍得根本停不下来。

在一汽大众的整车车间,有一个叫做特殊的工位,这个工位的操作就是车身和底盘的结合,仅仅需要15秒的时间就可以完成。他们把这个工位叫做“结婚工位”,因为车身和底盘一旦结合就不会分开了,而在德语里面,结合和结婚可以用同一个单词。

随后,世界熊猫青年记者一行来到了沃尔沃汽车品牌体验中心(中国)。这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以外的全球首家品牌体验中心,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全维度和全价值链为理念打造的汽车品牌体验中心。

熊猫青年记者充分领略沃尔沃模块架构的“造物神奇”;零距离体验沃尔沃汽车的安全守护;在现场身临其境感受未来驾驶和智能互联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的出行生活。

四川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主任孙雨竹是一名80后的成都人,“桃花、桃子、放风筝,是我儿时的记忆。但今天这一趟,超出了小时候我对龙泉驿的记忆和认知。除了文旅产业民宿的生活滋味,龙泉的工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值得一个大大的赞。刚刚参观的那个车间,通过工人的动作幅度来计算劳动强度,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个科技场景的应用真的是以人为本。” 作为播音主持文化交流的老师,孙雨竹说,近几年成都的变化,特别是在对外交流的主动性上让人印象深刻,成都以更开放的姿态在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大运会,这也是城市实力的象征,有助于成都国际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

来自意大利的美女糖醋劳辣是一个美食品牌的运营负责人,主要是将原创中国美食产品销往海外。平时她主要在重庆工作,在熊猫记者官网报名参加了本季的熊猫记者集训营。今天上午她从重庆坐动车赶来加入了本期熊猫青年记者。

作为“世界熊猫青年记者追成都”三年行动计划之一,世界熊猫青年记者追成都集训营是2020年策划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挖掘城市历史与文化、聚焦城市经济与发展,探寻城市之美、感受城市之味,通过世界熊猫青年记者的独特视角与镜头语言,采访体验城市农商文旅体各个领域的发展历程与成果情况,进一步推广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形象。

接下来的两天,世界熊猫青年记者还将走进洛带古镇赏析客家民俗民风,走进文创园区触及创意文化,走进产业厂区感受智能智造,走进大运赛场体验“一场三馆”。期待他们用镜头和笔头,记录下龙泉驿区生态价值转化、文旅融合发展、办赛营城兴业、城市能级提升等经验和成效,为龙泉驿区高质量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聚智聚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