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赛季只赢一场就保级 泰达利用赛制大逆转

2020年10月23日09: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泰达利用赛制大逆转

  昨天(21日)下午,在中超第二阶段首轮次回合比赛中,天津泰达队1比1与深圳佳兆业队握手言和,并以两回合3比1的成绩成功保级。整个赛季只赢了一场比赛的泰达队保级了,而第一阶段A组排名第五、拿到了5胜2平的深圳队却保级形势严峻,这样真的公平吗?

  第一阶段,泰达队一场未胜,在苏州赛区排名垫底。深圳队则表现出色,差点冲进争冠组。但没想到在保级组的首回合对阵中,泰达队2比0战胜深圳队,赢得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场胜利。

  昨天的第二回合,背水一战的深圳队一上来就发起猛攻。上半场第27分钟,马里破门。裁判第一时间示意越位,但随后在经过视频助理裁判确认后又示意进球有效。此后,经验丰富的泰达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也在不断尝试反击。第74分钟,艾哈迈多夫任意球斜传到后点,巴斯蒂安斯插上垫射得分,比分变成了1比1。

  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泰达队凭借两回合3比1的总比分战胜深圳队保级。这也是中超历史上,首次出现整个赛季只拿到一场胜利就确定保级的情况。

  “这样的情况对深圳队并不公平,但规则就是规则。”深圳队队长郜林说。

  为什么整个赛季只赢一场就能提前保级?归根结底还是赛制的原因。

  根据赛制,进入第二阶段后,所有球队在第一阶段的积分全部作废,转而采取三轮两回合的淘汰赛制,球队两两捉对厮杀,胜出的球队“上岸”,失败的继续战斗。

  首先,这样的赛制本身就充满偶然性,而在这样的比赛中,经验往往成为关键因素。泰达队征战中超多年从未降过级,经验丰富。而深圳队是2019赛季的“升班马”和本赛季替补升入中超的球队,经验严重不足。

  其次,从备战情况看,泰达队也更充分。在第一阶段开局表现糟糕的情况下,泰达队后半程就已经放弃了比赛成绩,因为他们知道第一阶段的积分不会带入第二阶段。他们干脆将全部精力转移到了第二阶段的保级大战中,更换并补强了多名外援。反观深圳队,在第一阶段曾一度看到跻身争冠组的希望,一直在一场场拼杀,使得球员体能透支。

  “我对这个结果很难过。我们认真拼搏,付出了一切,但是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我坚信,保持这样一个劲头和态度,我们会取得想要的结果。”深圳队主帅小克鲁伊夫说。他表示,接下来首先要帮助球员做好思想上的转变,“上一阶段我们为进入争冠组而拼搏,现在我们为保级拼命。思想上要尽快适应这样的变化,要明白比赛的重要意义。”

  深圳队下一轮的对手是大连人队和石家庄永昌队比赛的负者。(北京晚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