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靶向补短 强化穿透实干

深度厚植荣县高质量发展的过硬脊梁

2020年10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系统深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讲话和系列论述,深感责任倍增、信心倍增、定力倍增,觉得鞭子抽在我身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具系统性、统领性、时代性、规律性、实践性。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落实这一路线必须扬长补短、找差补短、穿透实干。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应防止基层党建碎片化,突出系统性,强化全要素集成。“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系统性的鲜明指向。只有坚持用贯通思维、集成观念策划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形成上定下行、集约执行的严密体系,防止片面化、孤岛化、碎片化。一是全方位策划。针对抓党建“重农村,轻机关;重县内,轻县外;重点位,轻整体和企业党建做秀多,做功少”问题,对农村、社区、机关等七大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制度、载体、保障、评价进行差异化设计,制作《组织工作地图》,确保功能有不同定位,都处在同一高位。实施“基层党建凝聚力提升工程”,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晋级升星行动、党员发展源头保鲜行动、两新组织红色引擎孵化行动、机关党建品牌示范创建行动、“凤栖梧桐”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行动等五大行动,细化重点工作25项、工作措施57条。二是全要素配置。针对抓党建“资源碎片化,行政资源党建化不够”问题,全面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建立政策、资金、队伍县级整合制度。在村级建设上,持续做好村级建制调整、组级合并“后半篇”文章,全面实施“三改促三提”行动,做到村域范围人才、项目、产业、队伍集中整合。在基层治理中,实施基层治理联盟“十百千万”工程,5年内培塑10个省级整镇推进基层治理示范点位,100个集体经济年收入100万以上村或社区,1000名以乡贤、老干部、专职社工、志愿者为主体的治理能人,数万个以家庭为单元的基层治理网格,形成基层治理紧密型共同体。探索城市社区“一核为主·多元共治”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持续释放“王大爷说事工作室”等治理品牌辐射效应,形成共同商议促联动、共同整合促聚能、共同参与促和谐治理新格局。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建立全县脱贫攻势“一图清”、镇街问题整改“一表清”、村村攻坚情况“一口清”、户户帮扶政策“一册清”机制,聚合组织力量、帮扶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三是全链条验责。针对“党建责任层层下滑虚化”问题,突出党建实效具象化,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逐项抓好12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分解、督促指导和工作落实。把12类清单纳入党建目标绩效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行县委党建项目领办制,并辅之以“四色管理”。实行一线调研、内线补短、条线蓄力“三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项目竞进拉练活动。围绕把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变任务清单、事项清单、实物清单,建立党员县领导包保、结对部门帮带、党建指导员定点指导机制,实现目标、责任、成效三个捆绑。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应防止干部选用浅表化,突出匹配度,强化因业选才。选干部就是抓发展;选干部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一是以结构赋能。选准干部是基础,配优班子最关键。着眼明年换届,全覆盖开展科级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并形成班子和干部实绩清单、问题清单、优化清单。突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深度研判区域空间定位、产业再造需求,对班子结构进行模块化设计,对工业园区、乡村振兴核心区、文旅融合、生态保护等五大类班子进行功能化选配,增强干部供给端的精准性。二是以能人赋能。以党建能人、产业能人、治理能人、致富能人“四类能人”培塑为重点,实施“五力”提升项目,创新“集中培训+一线实践+领题调研”滴管式培育模式,培育90后专业化干部;引进储备200名经济金融、城市规划、园区建设、基层治理等专业选调生和急需紧缺干部,破解干部选配与产业发展匹配度不高问题。目前,已将今年遴选出的160名90后年轻干部,划分到基层治理、现代农业、工业振兴、文旅融合、公用服务、开放合作、城乡规划7个板块,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实践锻炼”方式,开展为期3个月培训。三是以导向赋能。吏治是发展最好的推动力。紧盯巡视巡察后可能出现的“怕字当头、隐形甩锅、甘当谈匠”问题,鲜明提出用干匠不用谈匠、用闯匠不用看客、用铁肩膀不用软骨头“三用三不用”选任导向。实施“五权”规范项目,分类制定党委(党组)用人权、财权、事权、发展权和奖惩权“五权”规范化清单。开展忠诚型、政策型、业务型、创新型、实干型“五型”干部选育行动,配套启动歇职、待岗措施,探索递进培养干部“四个退出”、领导干部不胜任调整机制,制定干部负面言行清单,聚合干事正能量。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应防止人才供需错位化,突出贡献力,强化平台引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求,要增强人才有效供给,培育一专多能的跨界能力。一是培塑党政人才学识、见识、胆识。高标准建设“党校+”综合体,建立开放办学、政策包保、清单管理三项机制,丰富党校办学内涵。持续做好“荣县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融合发展治理峰会”后半篇文章,实施“党政人才互学互鉴计划”,与重庆荣昌、潼南等双城友好区县建立培训联盟,联合打造实训点位、实训基地,并串点为线。推出“双城”课堂、“荣荣”“荣潼”讲堂,开展千名干部驻训、派训活动,着力提高“七种能力”。采取自主培育、定向招考、柔性合作等方式,5年内引育500名以上学经济、懂经济、会发展经济的党政人才,优化党政人才专业结构。二是训强企业人才。实施“现代企业能人集训行动”,以盐、陶、茶、酒产业为重点,以清华、人大、川农、景德镇陶瓷学院为依托,开展“一业一校”企业经营者和技术团队定制培训,切实提高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发展水平。联合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荣县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公益性、长效性、开放性合作平台,孵化乡村振兴实用人才。三是补齐金融人才短板。实施“急需紧缺金融人才招引培育行动和金融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将金融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模块,组建荣县金融业联合会,集聚一批懂市场、懂金融、懂风控的金融人才。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应防止组工干部机关化,突出开放性,强化知行穿透力。组工干部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施工队。要用工笔画精神,着力推动组工干部去行政化、条块化、机关化、经验化,建守正、思谋、实干、工匠、创新等“五型”组工队伍,提升精于党建、服务发展、善于治理、敢于攻坚的德能品质,不断增强工作方向感、立体感、时代感和迎面感。一是培塑组工干部共同精神文化家园。坚持用公道正派的文化,开设公道正派的专训课堂,开展公道正派的常态化检测。常态化开展部规、部风教育,建立“五书五讲”、领题调研、全员信息、结对帮带制度,增强组工事业价值认同。二是提升组工干部精勤专业的实战能力。开设基本理论、基本规矩、基本业务、基本制度、基本礼仪“五个基本教育”学习兴趣小组,常态化组织开展玉章精神学习教育培训,定期举办赛表达、赛工作、赛思路、赛方法、赛文稿“五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案例工作法等工作方法。加密外训力度,破除视野、思维、工作上的“小我”,提升组工干部站在一线、研究一线、引领一线的能力水平。三是坚持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团队。修订部机关议事决策、运行管理、后勤保障等基本制度。组建效能专班,建立重点工作立项督办机制,实行日、周、月、季、年对账交账制度,锻造一流团队,推动“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组织工作干在实处”,深度厚植荣县高质量发展的过硬脊梁。

(作者:中共荣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义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