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需处理好“三种关系”

2020年10月23日10: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才优势是国家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主题主线。近年来,各地坚持广纳天下英才,不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但一些地方人才工作不够协调、不够全面、不够合理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解决人才工作存在的这些问题,需处理好主导与主体、存量和增量、公平和效率这三种关系。

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一些地方人才工作存在党委政府协调、统筹、保障不力,用人单位和市场、社会等方面积极性调动不力的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理顺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充分发挥党的综合协调作用,避免人才工作“政出多门”。另一方面,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破解用人主体的畏难情绪和淡漠心理。积极引导社会参与,激发创业成功人士的“反哺意识”,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处理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一些地方的人才工作,既存在增量不足的问题,也存在存量不活的问题。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进的外向性,扩大视野,积极吸引海外人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适度降低年龄、学历等申报门槛,打破身份壁垒,遴选一批本地优秀人才进行重点支持,激发其创新创业活力。同时,针对部分人才“落地”后缺乏认同感、归属感的问题,要有意识地关心关爱人才,让他们更好融入当地,更加专注于创新创业。

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做好人才工作既要避免违背公平公正的社会准则,也要遵从效率效益的市场原则。一方面,对人才的支持不应区分体制内外、层次高低,对各类人才都要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确保人才队伍机会公平、结构合理。另一方面,注意形成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将职能部门的资金和资源聚焦在优质项目上,避免战线过长、用力分散。同时,可探索人才奖励和支持资金分段发放模式,强化资金使用的中期评估。(李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