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扶贫“冲锋号” 这三点很重要

2020年10月23日10: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最为吃紧的总攻阶段,攻克贫中之贫,化解艰中之艰,抓好剩余人口的脱贫任务,做好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这一条条硬任务、一桩桩硬道理都需要驻村干部用心用情、一鼓作气,攻坚克难,推动“冲锋号”更加激越、更加高亢的吹起来!

要“严”起来,贯穿好总基调。驻村扶贫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挂名不在岗,工作不在位,是扶贫纪律、党的纪律所决不允许的违纪行为。驻村干部所在乡镇要切实担当起从严管理扶的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监督方式,进一步优化监督行为,进一步实化监督效果,对缺岗漏岗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坚决做到刚性问责,铁面执纪。

要“考”起来,锤炼好真功夫。在岗就要尽责,尽责就要比选。要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严肃设计考评项目,科学组织考评流程,严格兑现考评结果,引导广大驻村干部围绕考评方案全时空在岗,满负荷工作。尤其要针对驻村干部双重管理属性,建立落实考评通报制度,将驻村工作情况、考评等次实时推送至其原所在单位,作为晋级晋职,评优推先的重要尺度,从而切实提升考评考核的权威性。

要“爱”起来,做好大文章。驻村扶贫是项艰苦的工作。各级组织要最大限度的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在细节上用心,在细微处用力,最大限度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竭力营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推动广大驻村干部安心基层,扎根扶贫,勉励奉献。( 蒋朝俊)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