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忠山赏菊花吃花糕 泸州人这样过重阳

2020年10月23日10:28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我们的节日·重阳]登忠山赏菊花吃花糕 泸州人这样过重阳

说到重阳节,很多人会想起唐代诗人王维那首著名的诗篇《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短短四句28个字,说出了唐代重阳节的三种节日习俗:登高,身佩茱萸,与亲人团聚。

泸州地方民俗学者陈鑫明表示,在泸州,重阳节也有登高、赏菊、吃花糕等习俗。

孝亲敬老

农历九月初九被称为“重阳节”,这个名字的由来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数字崇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九”是个很特别的数字。古人认为“九”代表着“极大”“极盛”“全部”,九月初九被人们看做是一个大吉大利、值得庆祝的节日。同时,在《易经》中,数字“六”被定为阴数,数字“九”被定为阳数,九月初九有两个“阳数”,因此被称为“重阳节”。

1989年,我国政府将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将传统与现代和谐地结合起来,使这一传统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新式节日。2012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有文体、书画、歌咏等多种活动。”陈鑫明说,如今,每到重阳节,泸州开展的各种孝老敬亲活动越来越多。

登高远眺

重阳节登高是由来已久的风俗。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登高远眺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重阳之佳,在于秋高气爽,风霜高洁。”在陈鑫明的记忆中,儿时每逢重阳必登高,而登高首选之地就是忠山。除了忠山,五峰山也是泸州人重阳登高的一大去处。登临峰顶,纵目远眺,沱江、长江汇流,烟波浩渺,江中舟揖如织,风景异常优美。加之泸州产好酒,登高时饮酒,饮酒后赋诗,也成为文人们的一大雅事。

举家赏菊

说到重阳节的文化内涵与传统习俗,与菊花不无关系。可以说,重阳节首先是一个关于菊花的节日,中国历来就有赏菊花、饮菊花酒的习俗。菊花酒古称“长寿酒”,有养肝、明目、延缓衰老等功效。

在泸州,重阳节前后,正是野菊花盛开的时候,登高途中采上一束黄色的野菊花,是一大乐事。陈鑫明形容彼时场景:“举家赏菊去,人奉一束归。”而采集的野菊花,自然也是有用处的,“做成菊花枕头,清肝明目”。

除了赏菊采菊,陈鑫明还记得,儿时澄溪口有家朱氏医馆,每到重阳节,医馆的女主人就会煮上菊花茶,免费提供给过往行人饮用。而在小市,有酒馆会卖黄花酒(菊花酒)、香花酒(桂花酒),很多人都会前去买来饮用。重阳糕(花糕)也是人们必吃的,九层重阳糕意喻步步登高、万事俱高。

佩戴茱萸

象征重阳节的植物,除了菊花,还有茱萸。

“男女老少折茱萸插头上,不仅美观好看,而且表示以度重阳之节。”陈鑫明介绍,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祛除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除了随身佩戴茱萸,人们还会将茱萸悬挂屋内,用以驱虫辟邪。有水井的人家,还会在井边种上茱萸,“叶落井水中,此水无瘟疫”。

除了这些习俗,在泸州,人们还有江滩放纸鸢、吃羊肉汤等习俗,可谓是“玩转重阳,多姿多彩”。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