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用好“加减法”助力基层减负

2020年10月22日15: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层工作多、任务重,为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做好“后半篇文章”,自贡市富顺县医保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用好“加减法”,助力基层减负,切实为减负增效。

为便民增效率,为镇乡减压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调整后,异地就医现金垫付返乡报销需按目录剔除自费部分,造成乡镇(街道办)经办人工作量大、审核时间长,报销效率低。针对此状况,该县医保局牵头将审核工作交由辖区内卫生院专业人员审核,镇乡经办人根据审核结果录入报销即可,极大减轻经办人工作压力,提高报销审核效率。

为群众增便利,为社区减成本。全县乡镇区划调整后,新增医保专网13条用以保障调整后社区居民能够就近方便办理医保业务。目前全县63条医保专网运营维护费用均由医保局统一支付,大大降低社区办公成本。

为发展增动力,为医院减负担。大力推进医院管理和医保结算两个系统整合使用,协助卫健部门率先在李桥卫生院完成系统整合测试,并推广到全县乡镇卫生院。目前19个乡镇卫生院已正式启用新系统,提高了系统使用效率,减轻了卫生院工作负担,为卫生院发展增加动力。

为幸福增指数,为群众减麻烦。在省医保局《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把握“只减不增”原则,制定本地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整体提速达到76%。同时根据事项清单整理出一次性告知事项7类共计18条,并缩减提交材料10项,精简了审批程序,优化了办事流程。

为服务增速度,为群众减时间。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异地联网结算和贫困人口省内“一单制”结算;在全市率先将医疗救助审批权限下沉乡镇(街道办)并实现市内“一站式”结算。简化职工医保门特认定,将认定权限授权符合认定资质的三家县级医院,变每年两次集中办理为每月办理,县医院实现工作日随时办理。(钱石川 许鹏)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