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投资机构的“心头好”?“硬科技”成追逐的对象

2020年10月22日07:4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硬科技”成追逐的对象

  投资机构市场嗅觉敏锐,当下谁才是他们的“心头好”?10月21日线上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国有资本合作专场对接会,省内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和省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代表给出共同的答案:硬科技。

  “无泡沫不繁荣,硬科技时代真的来了。”四川创新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忠说,和过去大家一窝蜂关注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和项目不同,如今一些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已成为投资机构竞相追逐的对象。

  对此,安芙兰资本董事长周伟丽也“现身说法”。她将过去15年的发展,分为3个5年。她说,第一个5年借助创业板开启,投资了一批好项目。第二个5年,属于支持“梦想”阶段,主要在中关村围绕互联网商业模式创业做天使投资。第三个5年,她将目光投向海外,重点布局一批生物科技、医疗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的5年,她已将目光转回国内,“重仓科技、重仓中国”。

  他们口中的变化,数据体现得更直接。科技部近期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为22398.4亿元,同比增长26.6%,首次突破2万亿元。按技术领域统计,成交金额居前三位的是电子信息、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先进制造。其中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领域技术合同成交额增幅最大,为82.7%。

  “川渝两地正成为投资机构竞相布局的热土。”四川弘芯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薇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唱好“双城记”,川渝两地的一大批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被省内外投资机构热捧。在线上交流环节,省内外投资机构负责人就互相推荐起了各自关注的项目,希望能合力健全产业链,做强做大相关产业。

  一些投资人也提出了当下亟待破解的现实难题。“缺乏对科技成果价值精确的估算,就是其一。”周伟丽说,在国外,科技成果价值估算、费用支付方式、对发明人的奖励机制等都依靠多年实践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体系。而国内,科技成果转化还处于起步期,尽管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文件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但成果评估难、收益落实难等现实难题依然存在。周伟丽在与一些国内科研机构院所的接触中,漫天要价和毫不重视等极端现象都现实存在。在她看来,高估和低估都是问题,只有合理的估值才能真正长效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而如何才能合理估值,这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探索。(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朱雪黎)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