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产出科技成果25618项 成都平原经济区占比超八成

2020年10月21日07:4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四川产出科技成果25618项 成都平原经济区占比超八成

本次推进会上,发布了《2019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全省成果转化呈现出一核多极的形势,形成以成都为核心聚集区,德阳、绵阳、乐山、宜宾、遂宁、自贡为主要支撑的科技成果转化格局。成都平原经济区龙头地位明显,科技成果数量占全省84.75%,成果转化数量占全省85.2%,转化收益占全省74.2%。

根据统计结果,2019年度四川共形成科技成果25618项,较上年增长14.98%。从成果的地区分布看,科技成果数量前四位依次是成都、绵阳、南充、乐山。成都科技成果数量占全省成果总数的61.07%,应用技术类成果占全省总量的61.4%。

2019年,四川科技成果高价值转化不断涌现。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收益68.64亿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均价大幅提高,平均每项转化收益为183.63万元,同比增长38.36%。大额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频出,转化金额在1000万以上的科技成果192项,转化金额在500~1000万(不含)的科技成果98项。

2019年,四川省成果转化数量、收益较上年分别增长78.5%、146%,对高质量增长作用凸显,形成以成德绵为引领的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梯度发展格局。

从成果产出和转化领域来看,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为代表的“5+1”产业以及以现代农业为代表的“10+3”产业,正有效带动四川产业技术革新,凝聚形成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端升级的强大合力。

2019年度,共有837名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兼职兼薪,较上年增长119%,科技人员创设或参股新公司93家,反映出不断高涨的创新创业热情与活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彭祥萍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