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在柜台市场发行 四川省政府债券“上新了”

2020年10月21日07:16  来源:四川日报
 

  10月20日-22日,3年期四川省政府债券正式在柜台市场发行。此次发售的债券简称“20四川债126”,投资起点为100元,票面利率为3.26%。

  2019年3月,四川省政府首次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试水一年多,市场对于政府债券是否认可?再度发行,投资者对它有哪些新期待?记者进行了了解。

  个人投资者更看好稳定性

  10月20日一早,中国工商银行春熙支行门口就挤满了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总规模12.1亿元,其中中国工商银行销售规模达4亿元,“今年比去年的购买人数多了不少”。

  在现场,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李勋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购买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3月,李勋因工作缘故,了解到政府债券首次在柜台市场发行,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资了17200元。当年,他在市场交易,共盈利180元,“赚多赚少都不重要,主要还是想了解一下产品的稳定性。”

  虽然出手较早,但李勋仍持续关注地方政府债券。“今年5月时,该产品实际收益率超过7%,达到顶峰,这样的收益率对于稳定性产品来说相当不错。”李勋表示,自己打算再次认购5万元。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资产负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投资者投资金额更大,普遍在5万—10万元。究其原因,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宣传规模扩大,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个产品;二是经过一年了解,市场对于这项产品也较为认可。

  企业投资者更关注减税政策

  在现场咨询的还有很多企业负责人。韩包子负责人樊兴强一大早就来到了银行。因为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合作关系,他很早就知道这个消息。与个人投资者不同,樊兴强的关注点是抵扣税。

  “这也相当于给企业买了‘理财产品’,除开利率之外,还可以抵扣增值税、所得税等,何乐而不为呢?”樊兴强告诉记者,此次他代表公司购置了10万元,而对于其他授权门店,公司也发了通知宣传,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投入。他自己也打算和家里人商量一下,用一些闲散资金来投资这项产品。

  “对于企业投资者而言,除开利率和减免增值税、所得税,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用于质押融资。”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资产负债部相关负责人拿去年的产品举例,“去年首次发行柜台地方债1年后,该债券的交易净价为102.80元,年化收益率约6.11%,税收还原年化收益率约7.478%。今年5月7日,该债券税收还原收益率一度达到8.95%,此外,企业还可用于质押融资,融资质押率可达90%。”(记者高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