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盐都:尖山农家女儿菜曾是嫁女陪嫁菜

2020年10月21日07:07  来源:四川日报
 

  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尖山一带有一种菜叫女儿菜。相传在清光绪年间,自流井盐商胡庆的儿子胡元从日本回来,前往尖山踏青观桃花。

  胡元在岸上举目向湖中寻去,一支竹筏时隐时现,竹筏上站着一少女,身穿青色翠花衣,两条辫子,身如柳枝,面如桃花。少女手拿竹竿,边划边唱,像是从画中轻盈飘过来。

  胡元痴呆呆地望着,只见少女靠岸后背个小背篓,沿小道向山坡上走去。

  胡元跟随而上,来到少女家门口,少女的妈妈热情接待了他,并告诉他,少女叫翠花。翠花捧出一杯热茶,递给胡元,他双手接过茶碗,不小心一荡,手被茶水烫了。

  翠花妈妈忙从厨房里拿出老酸菜,叫翠花给胡元敷上。

  “酸菜还能治烫伤。”胡元走到院坝,指着一个个簸箕里的东西问,“这是什么东西?”

  翠花妈妈告诉胡元,这是晒的藠头、青菜尖、大蒜、大头菜、红海椒,拿来做女儿菜。穷人家生了女娃,没钱做嫁妆,母亲每年就为女儿做一坛女儿菜,十八岁做十八坛女儿菜,嫁女时,就送出十八坛女儿菜。

  胡元离开时对翠花说:“等我,这女儿菜我要了。”翠花出嫁那天,母亲搬出陪嫁女儿的18坛红布包的女儿菜。胡家娶媳妇,好不热闹。翠花给每桌端上一盘女儿菜,大家吃后,赞不绝口。

  一晃一个多月,胡元要返回日本学习,要把翠花也带去。母亲抱来一坛女儿菜送给翠花,母女含泪而别。

  由此,女儿菜也传到了日本、韩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勇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