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携手战贫,助47.8万老乡脱贫奔康

2020年10月21日06:51  来源:四川日报
 

“上个月又栽了300多亩新茶,3年后就能采摘上市。”10月20日,广元市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又来到山上的茶园。400亩白茶树挺立在秋风里,“个头”已超过膝盖,张青勇看得心里美滋滋的。

这些白茶苗,来自千里之外的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18年起陆续在青川“扎根”,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脱贫的扶贫产业项目。2018年以来,浙江已累计在川实施民生、产业、就业等扶贫项目1614个。浙川携手战贫,带动47.8万四川贫困老乡脱贫。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始于1996年。目前,浙江9市56个县市区已与四川11市州40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帮扶“含金量”越来越高。浙江帮扶资金从2016年县均1000万元,增长到今年县均4600万元。虽然受疫情影响,财政过起“紧日子”,但浙江今年安排的财政帮扶资金仍较去年增加近四分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浙江累计落实到位帮扶资金48.6亿元。

民生短板越来越少。针对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浙江帮扶资金重点向阿坝州、凉山州、乐山市的少数民族县倾斜,共改造农牧民安全住房622套,新改建寄宿制学校47所。

干部交流越来越频繁。“援川之前我从未到过乐山,这里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工作组乐山片区片长朱润晔说,乐山有4个贫困县,浙江唯一对口帮扶的彝区就在乐山。布局浙川东西协作乐山产业园,落户11家浙江企业……工作组从产业这一脱贫根本之策入手,帮扶成效显著。像朱润晔一样,目前已有92名浙江干部和3442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川投入帮扶工作。同时,四川也先后选派390名干部和1372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浙江挂职锻炼。

帮扶重心越来越下沉。不仅市县一级,四川155个乡镇、1717个村与浙江延伸结对,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433所学校、341家医院分别与浙江对接,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高。

乐山市金口河区有一座铁道兵博物馆,铁道兵舍生忘死打通成昆铁路的故事,给朱润晔留下深刻印象。“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是帮当地贫困群众打通一条致富路,我们就是新时代的铁道兵。”跟所有浙江帮扶干部一样,朱润晔坚信,在各方携手努力下,所有贫困群众一定能如期脱贫奔小康。(四川日报记者侯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