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园区里川渝干部扎堆加微信

2020年10月19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北斗产业园区里川渝干部扎堆加微信

  “孔博士,我们加个微信吧?”“我也加一个!”……10月14日,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下称“北斗西虹桥基地”)内,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吉感受到了家乡父老的热情。

  孔吉是成都都江堰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当天,“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班”现场教育在北斗西虹桥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结束后,等着加孔吉微信的川渝干部打起“堆堆”。这样的热情不是因为异地见老乡,而是源于川渝干部想要深入探寻高科技产业发展秘诀的渴望。

  国内首个正式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

  北斗西虹桥基地展厅内,用于测绘的无人机、用于防灾减灾的监测仪、用于保护特殊人群的智能手环、用于农业耕种的自动驾驶方向盘系统……各类民用北斗产品令学员们眼花缭乱。

  北斗西虹桥基地建立已近7年,是国内第一个正式运营服务的北斗产业园区。其产业方向为卫星导航快速精密单点定位、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融合导航、智能位置物联网。几年发展,北斗西虹桥基地带动区域产业集聚,把上海卫星导航产业带入全国第一梯队。这中间有怎样的秘诀?

  交流座谈环节,川渝干部的问题主要都围绕这一话题展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北斗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战略性机遇。”孔吉介绍,北斗西虹桥基地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点项目,一开始的定位就是为长三角提供共性的平台建设。“比如,交通网络链接、跨区域医疗联合体、互联互通的基础体系、政府职能的可达性等一体化场景中,北斗能提供什么?我们根据这些需求来推动关键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推广、规模化应用。”

  孔吉总结,产业能在园区迅速集聚并发展壮大,一是有项目支持,二是有核心特色的产业定位,三是有关键技术的突破与转化。

  紧跟国家战略打造前沿科技园

  交流座谈中,了解到北斗西虹桥基地是民营机构在运营,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专门换到有话筒的位置提问:“园区的投入产出模式是怎样的?”

  “做得比较专(业)的科技园区见效较慢,但今年园区税收和产值将增长50%以上。”北斗西虹桥基地负责人杨苗琴回答,园区之所以能“稳扎稳打”,前期主要靠物理空间的收益,后期主要靠提供专业化服务,包括顶层智库、检测中心等。在企业孵化阶段,园区主要提供的是为企业“研发+市场”两端提供解决方案,加速小企业的产业链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是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也将在这方面投入更多,做得更稳。”杨苗琴说。

  现场交流座谈时间有限,结束后,李顺等人纷纷主动加了杨苗琴、孔吉的微信。“这次‘取经’收获不小,主要有三点体会:一是‘栽秧打谷’要趁早,紧跟国家战略打造前沿科技园;二是地方政府要与行业部门联合进行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顶层设计;三是创新运营模式,鼓励民营企业发挥专业化优势。”李顺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