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离贫困奔小康

“十三五”期间,全国有近1000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2020年10月19日07:4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搬离贫困奔小康

  有这样的群体,他们的家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生产生活囿于山川河流。他们曾想离开这样的生活环境,但各种原因让他们想而不得,依然被贫困包围。

  精准扶贫,让这些贫困群众圆了搬迁梦。“十三五”期间,全国有近1000万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现了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全力搬离穷窝

  平均海拔2800米、耕地稀少、交通不便,这曾是翁姑伍呷生活多年的乃托村。

  乃托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深度贫困村,群众大多住在卫生条件极差的土坯房内。翁姑伍呷家的院墙倒了一半,屋内没什么像样的家具,碗筷全摆在地上。

  2019年9月,乃托村整体搬迁至喜德县贺波落乡集中安置。她家100多平方米的新居有3个卧室,还有厨房、洗手间、储物间。“要不是易地扶贫搬迁,这辈子都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翁姑伍呷说,早上醒来,看到屋内衣柜、电视、沙发等,觉得跟在梦中一样。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有136万余名贫困人口像翁姑伍呷一样,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全省以“搬不动大山就搬人”的决心和行动,让贫困群众搬新家、住新房的愿望得以实现。

  告别被大山围困的日子,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房,群众的生活条件发生了改变。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当地的贫困群众大多生活在高黎贡山上,生产生活条件恶劣。

  为了让近10万名群众能搬下大山,当地在怒江边建设安置点,但在动员搬迁过程中,部分贫困群众并不配合。

  “待惯的山坡不嫌陡。”负责全县搬迁工作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杨海春说,一些群众怯生、害怕接触新环境,没有直面新生活的勇气。他们组建了“背包队”入户走访,带领群众到安置点实地观摩,最终陆续打消了群众不愿搬的念头。今年上半年,兰坪县完成了4万多名群众的搬迁工作。

  截至今年8月,全国已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266万多套安置住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和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已全部完成,贫困搬迁群众基本实现全部入住。

  安新家催生新产业

  在怒江大峡谷,很多群众都没有见过棒球。因为搬迁,一些群众成为缝制棒球的能手,怒江州福贡县托坪村的花六妹便是其中之一。

  10年前,高中毕业的花六妹,因本地无合适就业岗位,只能外出务工。因为易地扶贫搬迁,花六妹家从冷凉的高山上来到怒江边的安置点。在村干部入户宣传棒球扶贫车间时,她第一个报名。如今,她已经成为车间的管理员,每月除2000元的固定工资外,每缝制一个棒球还有2.5元收入。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旭东认为,搬迁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找到新的增收途径,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

  尽管受疫情、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但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云南省有41.98万名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四川省有108万搬迁群众通过产业和就业实现脱贫;河北省配套建设了632个扶贫产业园区或项目,113个集中安置点配建了光伏发电项目。

  为使搬迁群众有事做、能致富、有奔头,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坚持社区、园区、景区“三区”同建,积极发展产业、扩大就业。

  在魏县的贺祥社区附近和拆旧复垦土地上,蔬菜、食用菌、花卉等现代农业园区一个接一个建了起来,扶贫微工厂也成了贫困户的致富工厂。

  在本轮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到8月底,中西部22个省份复工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了超过120万贫困人口就业。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广西罗城县的搬迁配套学校罗城·深圳实验小学,宽敞的校园内随处可见毛葡萄和簕杜鹃的造型或装饰,教室里有白板一体机,还有计算机室、美术室、实验室等专用教室。

  放学铃声响后,11岁的搬迁家庭女孩梁饶予背着书包准备回家。“新家到学校很近,生活和学习都很方便。”梁饶予说,新学校环境比从前的学校好了许多,她最喜欢在学校的开放书吧读书。

  罗城·深圳实验小学校长蔡讛琳说,目前,在校学生1422人,其中易地搬迁学生760人。

  精准扶贫以来,各地完善了安置点的配套建设,不少安置点都建设了新学校。到9月1日,广西已有88所安置点义务教育学校交付使用;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教育配套全覆盖。

  随着搬迁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很多搬迁家庭学生感觉上学方便了,学校的软硬件条件有了明显提升。

  贵州省晴隆县第六中学的初中三年级学生李绍英,过去凌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准备上学,因为易地扶贫搬迁,现在每天出门到学校只要走十几分钟;云南省会泽县钟屏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周思棋,搬迁前她所在的学校只开设了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到搬迁点后的学校增设了英语、音乐、美术等多个课程。

  基层扶贫干部表示,让搬迁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出大山,拔掉思想穷根,使学生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力量。据新华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