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出台政策 助力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

2020年10月19日09:05  来源:内江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内江积极谋划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研究出台“助孤帮困”精准帮扶政策,助力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目前,全市216名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给予兜底保障。

  政策明确,对集中供养年满18周岁且具有本市户籍的孤儿(年满18周岁在校就读的孤儿延长至毕业),应进行社会化安置的,按1.5万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经相关部门评估很难融入社会的,给予1至2年过渡期,按1000元/月标准预算基本生活补贴,确保孤儿顺利融入社会发展。

  对已认定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教育部门落实助学金、学费减免政策,医疗保障部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成年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其提供就业帮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确保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多样性服务,将组织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困境儿童,每半年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1次以上关爱活动。同时,开展暖冬行动,实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走访慰问全覆盖。大力实施“百镇千村、助爱牵手”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动员儿童主任、巾帼志愿者、幸福使者等力量为其提供亲情照护、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爱心陪伴等关爱服务,确保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据市民政局儿童保障与社会福利科工作人员张余介绍,以上政策均是内江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的,属于“自创动作”,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保障,让孤困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记者 徐艳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