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生态扶贫 凉山森林覆盖率达49%

2020年10月16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位一体”生态扶贫 凉山森林覆盖率达49%

  10月10日,记者从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凉山州国土绿化覆盖率达80%,森林覆盖率达49%。通过建立生态工程、生态就业、生态产业、生态补偿“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凉山让贫困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凉山州地处长江上游,是四川省三大重点林区之一,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凉山深入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强州”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为凉山的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生态保障和有力的产业支撑。

  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是生态建设扶贫专项牵头单位,为全面完成2016-2020年生态建设扶贫专项目标任务,该局依托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低产林改造、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牵头组织实施了《凉山州生态建设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明确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路径。全面实施生态补偿奖补政策,通过生态补偿政策,建立生态工程、生态就业、生态产业、生态补偿“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

  凉山还实施以核桃为重点的“1+X”林业生态产业建设,兼顾培育花椒、华山松、油橄榄、板栗等特色产业。据统计,2019年凉山全州林农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2239元。实现了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为凉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

  此外,以国有森林、林地资源管护为重点,利用中央财政资金,通过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等方式,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选聘生态护林员,按月发放劳务报酬。落实生态护林(护草)员补助资金2.7874亿元,选聘生态护林员4.532万人,使1.9816万个贫困家庭受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