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发挥治理“大作用”

2020年10月16日12:3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二季度搞得好,你家五颗星哦。”近日,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青山村举行挂“星”仪式,村组干部走进今年二季度“文明新风积分评比”先进家庭,按积分高低分别挂上5—1颗星。青山村五组村民燕国帮看着五颗星喜笑颜开,邻居也很羡慕。(四川日报)

“小积分”的高低,对应的是“星”个数的多少,彰显的是乡风文明程度。如何破解“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的治理难点,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广元市剑阁县东宝镇青山村的招数值得借鉴: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形成量化评价体系,激发乡村主体活力,实现基层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互进,赋予乡村社会治理新动能。

突出基层思维,小积分融入“大民意”。“积分制”主要通过以积分考核管理的形式,有效引导村民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各项村级事务。积分制从其产生到落地,村党支部要做好把关定向,最终要坚持民意,提交“阅卷”人自己来商定、审议。为使积分制的内容实现对村级事务的“全覆盖”,广元市1700多个行政村结合实际,采取“策由民选”“规由民定”“事由民决”的方式 ,制定出台了“孝老爱亲好”“勤俭持家好”“生产生活好”“关心集体好”“卫生环境好”等五好评定规则。积分以户为单位,村组干部按季度综合考评,不但要张榜公示,挂“星”入户,还将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资金,对积分高的家庭予以激励。“小积分”充分保障了村民的参与权、评价权、知情权,让村民成为治理工作中的决策主体、执行主体、监督主体,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突出规范便捷,小积分彰显“大智慧”。“积分制”管理能否有效落实落地,规范便捷会操作、党员群众“易上手”是关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积分申报方式,最切合实际,最方便群众。“线下”村民可通过口头、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自行向组上申报,并提供时间、地点、事由等相关证据,由组上核实后上报村委会计入管理台账;“线上”村民可自行在“积分管理APP平台”上直接申报,审核认定后在积分平台上登记。为确保积分认定的公平公正公开,各行政村可实行“一事一申报”“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半年一兑换”“一年一汇总”的积分流程管控。同时,将年度总积分进行张榜公布,让党员群众又晒又比,心服口服。

突出正向激励,小积分催生“大动力”。实施文明新风积分制度,不断丰富积分兑换内容,强化积分结果运用,是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确立“正向激励”导向,将积分结果与评选“五星”级文明户相挂钩,并通过挂“星”、授牌、荣誉墙等多种方式进行表扬,家庭成员在参军、入党、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优先考虑;与集体经济收益奖励挂钩,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10%资金作为奖励金,积分越高、奖励则多,积分越低、奖励则少,让有德者有得,有为者有利,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积分制”的推行,破解了当前乡村治理中的许多难题,“积”出了基层组织力,“积”发了内生动力,“积”活了农村发展力。村里好人好事多了,居民矛盾纠纷少了,社会关系也和谐了。(杨继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