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德阳挂牌保护历史建筑

2020年10月15日06:5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德阳挂牌保护历史建筑

  说起德阳城区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南宋时期的德阳文庙或许最为知名。不过有趣的是,德阳近年来挂牌和拟挂牌的历史建筑,大多数却建成于上世纪50-80年代,这与这座城市的历史息息相关。

  1954年,德阳被纳入国家重点工业项目布点建设重点县,随后又成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之一,二重、东电、东汽等一大批重工业企业先后布局,德阳从农业小县城一跃成为国家大工业基地。

  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德阳工业转型升级、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工业企业退出,而其建筑则成为历史荣光的见证者、记录者。以二重106生活区(老粮站)为例,因其为厂区家属区附属粮站之一,是我国三线建设时期工业区内职工家属生活配套设施的缩影,很好地体现了德阳的城建历史,成为德阳首批挂牌历史建筑。

  四川金鑫公司老厂区占地面积约135亩,共有建筑约40栋,其中两栋老厂房成为德阳首批挂牌历史建筑。几年前,公司提出构建文化产业园区或众创园区的设想。很快,文创试点项目“流年映画”老厂咖啡馆开业,篮球馆、摄影工作室等文创项目也相继入驻。在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德阳研究基地的指导下,这里还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和干部职工前来了解新中国工业建设历史,感受“三线精神”。

  这些建筑是国家大工业建设的缩影,更是德阳城市历史、城市精神和城市底蕴的集中体现。据悉,下一步德阳将推动历史建筑普查、登记、认定和挂牌工作,让它们得到全面保护,重新焕发青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整理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