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二阶段淘汰赛首轮相遇

京鲁老对手 谁能进四强

2020年10月14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京鲁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12月。国安队在主场以3比2获胜,终结对阵鲁能队8场不胜的纪录。国安队前锋张玉宁(左)在比赛中攻入一球。记者 刘平摄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本周末将在大连、苏州两个赛区重燃战火。苏州赛区承接的是争冠组比赛。其中,北京中赫国安队首轮的对手是山东鲁能队,两队将于17日和22日进行两回合淘汰赛,胜者进入四强。

赛前,两队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对手实力不俗,比赛会十分困难。那么,两队到底谁更有希望获胜晋级呢?

两队均擅长打杯赛

本赛季中超联赛因受疫情影响改为赛会制,且首次采用了分组积分赛与淘汰赛相结合的赛制。在事关球队最终排名的第二阶段淘汰赛中,对阵双方将进行两回合比拼,综合两回合双方胜负关系来决定晋级球队。

若两队各胜一场、或出现两场平局,则将比较双方进球数,进球多者晋级;如果进球数一样,两队将进入两个半场为15分钟的加时赛;若加时赛依然未能分出胜负,将进入点球大战。

众所周知,国安队与鲁能队都曾多次获得足协杯冠军,京鲁两队的球风和打法似乎更适合单场或两回合决胜的杯赛赛制。

从第一阶段的联赛表现来看,国安队在14轮比赛中取得8胜4平2负的战绩,以苏州赛区第二名的身份晋级争冠组;鲁能队拿到7胜3平4负的成绩,位列大连赛区第三位。

此外,苏州赛区将在第二阶段联赛中开放部分看台,球迷届时可以到场为球队助威,这也让京鲁两支擅长主场作战的球队有了现场应援。

国安队攻击力占优

国安队已于上周日晚抵达苏州赛区,现在已经进行了两天的技战术训练。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14轮比赛,国安队攻入36球,是16支中超球队中进球数最多的。比较而言,鲁能队第一阶段14场比赛的进球总数仅为19个。不过,国安队在第一阶段14场比赛中总计有19个失球,在争冠组8支球队中,与重庆当代队一起并列倒数第二。而鲁能队则以14场11个失球,与上港队并列争冠组8支球队的第一名。

对国安队来说,还有一个不利的因素,球队核心外援奥古斯托因伤势未愈,

有可能错过两队的首回合较量。

鲁能掌握“制空权”

鲁能队昨天召开了联赛第二阶段出征誓师大会。和国安俱乐部董事长周金辉一样,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华也喊出了“争冠”口号,这让两队的交锋变得更具看点。

展望与国安队的交手,鲁能队上下信心十足。取代李霄鹏出任球队主帅的郝伟表示,会全力以赴力争每一场胜利。

回顾两队此前的交锋史,以技术见长的国安队,碰到身高力量占优、头球优势明显、跑动积极、防守凶悍、球风硬朗的鲁能队,经常在场面上处于劣势。过去3年,京鲁两队共有9次交锋,国安队1胜4平4负处于绝对下风。两队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9年12月,当时国安队在联赛中以3比2险胜对手,终结了此前对阵鲁能队的8场不胜。

目前这支鲁能队有一项数据冠绝中超,那就是“空中打击力”。该队阵中不仅拥有佩莱和费莱尼两名身高1.94米的外援,还有1.92米的前锋郭田雨、1.88米的后卫戴琳和刘军帅。而国安队后防线上只有金玟哉身高超过1.9米,一旦对手祭出“高空轰炸”战术,将给在第一阶段联赛中多次因定位球失分的国安队带来极大威胁。

不过,曾效力于国安队的徐亮展望京鲁之战时坦言,目前山东队中的佩莱、费莱尼、蒿俊闵、戴琳等核心球员“年事已高”,状态不如前几个赛季。相比之下,国安队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巴坎布、比埃拉、金玟哉等外援正处于最佳时期,两回合淘汰赛,他更看好国安队晋级。(记者 王洋)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