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图书疫情期间保持正向增长 科普百科类成最大黑马

2020年10月14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近日从2020年儿童阅读大会上了解到,少儿类图书码洋占比在今年前8个月始终保持正向增长,其中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的规模比重增幅明显,首次超过绘本成为少儿图书中占比第二的分类,社科主题、医学疾病主题的童书备受关注。

  最新的开卷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的出版业从第三季度起逐渐恢复新书产能,市场总体好于预期。今年前8个月,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7.49%,降幅较上半年度有所收窄,其中,实体书店下降39.83%,网店增长7.06%。

  少儿市场依然是码洋规模最大的细分类,码洋比重持续上升。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蒋艳平分析,在少儿类图书市场中,2000年-2010年少儿文学势头迅猛;从2010年开始,少儿绘本则成为后起之秀,增势强劲;而今年,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成为黑马,未来或将超过少儿文学成为少儿类图书中占比最高的极细分类。同时,受疫情影响,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明显增多,使得亲子互动类图书和游戏益智等成长休闲图书都保持了较高增长。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柱介绍,在疫情全球多点暴发之初,童书行业虽然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但仍及时组织策划了一批优秀的原创抗疫主题出版物,如接力社的《钟南山:生命的卫士》、苏少社的《童心战“疫”·大眼睛暖心绘本》系列、浙少社的《病毒病毒快走开》等。这些原创图书在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讲述中国战疫故事之余,还以书为媒,增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在疫情挑战最为严峻的第一季度,开卷数据显示少儿板块仍实现同比4.11%的正增长,充分说明了原创是实现少儿出版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

  北京教育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李怀源在阅读大会上建议,要倡导孩子们增加科普方面的阅读,特别是关于生命科学、自然科学、健康卫生等,用知识的力量保护生命、发展生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马婕也表示,接下来应加强生命意识教育、生命价值教育、生存能力教育、死亡教育四大类少儿图书的出版。(记者 李俐)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