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作品研讨会在“圈”内外引发广泛好评

2020年10月13日08:0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书写展现四川特色时代精神的好作品

  “为一个106岁的老作家开研讨会,历史上没有,全世界罕见。”10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四川日报社联合主办的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行,引起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马老百岁高龄仍笔耕不辍、潜心创作,讴歌时代、抒写人民的文学精神感到敬佩。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告诉记者,天府之国是文学的沃土,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重视四川文学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推动促进四川文学大发展大繁荣。省领导经常与作家交流、谈心,到省作协调研,重视精品力作创作、人才培养和阵地建设。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下,四川文坛人才辈出。侯志明表示,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很好发挥了著名作家的带动力和影响力,不仅是对马老作品的分享,也是对马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创作精神的致敬,必将激荡起四川文坛发展的春水。

  洪雅县作协副主席刘玉莲全程观看了马识途《夜谭续记》作品研讨会的网上直播。“欣赏一个作家的方式,就是买他的书,慢慢去品味。”她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感受。她表示,要学习马老,与时代同步伐,书写展现四川特色、时代精神的好作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华章的四川篇。

  作为深受巴山蜀水滋润的文人,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辛华对马老作品中的乡音乡情倍感亲切。“读之深为动心、动情。”辛华告诉记者,“在浓郁的巴蜀风情中,细嚼回味岁月的沧桑、传奇的历史、丰厚的人情,同时也更有昂扬向上、充满温暖的人格力量。马老的作品里,深藏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研讨会通过深度讨论,将这些文化价值挖掘出来。这在‘短平快’文化快餐大行其道的今天,更显难能可贵,让人重新审视和回归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这是研讨会的深度。”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马识途以106岁高龄,出版新作《夜谭续记》,可以说创下了世界文学史上虚构文学作品创作者的最高龄纪录。而且,马老百岁后的新作中,仍然蕴含着蓬勃的生命力。

  “马老的谦和与豁达,令我终身难忘。”现在成都某高校工作的王综,20年前曾在出版社工作,因工作原因曾上门请马老为一本新书题字。“马老爽快地答应了,而且坚决不收润笔费。”王综表示,他在川观新闻上看到马老通过视频向与会嘉宾问好,眼角不自觉地湿润了,“马老在川大设文学奖,为抗疫作词挥毫等,他的人品和精神跟他的作品一样,值得我们认真研学,激励我们向上向善。”(四川日报记者肖姗姗 边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