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量强品牌 推动四川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3日07: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提质量强品牌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质量月”活动期间,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验检测机构。

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开展质量促进地方立法,四川在行动。

9月27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大会审议。“我省开展质量促进地方立法,有利于建立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形成质量共治新格局;有利于提升全省质量竞争优势,筑牢高质量发展工作基础;有利于激发质量创新创造的热情,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对条例草案进行说明时表示。

开展质量促进立法,是我省推进质量强省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省级相关部门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推进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提升,推动“品质四川”建设,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全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质量强省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质量提升行动稳步推进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出台《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计划》等;成都市青羊区获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督查激励,这是我省区(县)质量工作首次获得督查激励;完善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方式,完成21个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今年,我省稳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成效明显。

经济和信息化、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以标准引领、品牌培育、质量改进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对标提升,《精加工试件精度检验》国际标准成功发布,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项,14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正式获批;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细化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严格抽查检测、现场监管、隐患排查,“两书一牌”覆盖率100%,工程质量提升明显;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教育、科技等部门围绕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制定川派餐饮、家庭社区、商务会展、科技信息等服务业培育方案,全省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重点实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一废一库一品”环境监管工作,全面实施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执行节能65%设计标准。全省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全省地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达标率为100%。

“品质四川”建设再上台阶

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开通四川云上展馆;组织开展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今年以来,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四川文旅等区域特色优势品牌不断涌现,“品质四川”建设再上台阶。

截至目前,新建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9个,累计达45个;新创“鲁班奖”7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3个、国家4A级景区15家;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561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总数达295件;近20个交通建设项目获得国家或省部级以上工程奖项,累计创建10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和45个省级示范县;2610家企业、5606个产品获准使用“四川扶贫”商标,产品覆盖全省贫困地区。

在健全质量工作体系、全面抓好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我省将继续抓好“品质四川”建设——实施品牌创建行动计划,组建“四川省品牌发展联盟”,按照“质量第一、标准引领、认证支撑、高端定位”原则,打造“天府品质”区域高端公共品牌;加强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的培育和推广,支持省内企业积极争创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省质量强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质量强省办将会同各成员单位,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建设质量强省 决胜全面小康

全省“质量月”活动亮点纷呈

“这是什么仪器,可以做哪些检测?”“无载荷电梯超载检测仪在电梯检验检测中有些什么优势?”……9月25日,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举行“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实验室,零距离了解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

“实验室开放日”是“质量月”众多活动之一。9月以来,按照全省“质量月”活动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围绕“建设质量强省、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坚持市(州)、部门联动,全面推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各具特色 多领域共促质量提升

省质量强省办联合省级相关部门举行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落实质量监管职责,围绕各自职能推动本系统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质量主旋律。

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16个成员单位,召开了“质量月”通报会,共同部署开展全省“质量月”活动;开展全省认证宣传周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牵头举办“四川白酒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提升白酒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推进汽车配件、竹产品、化工产品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多部门开展的“我们有力量——四川脱贫奔康大型广告公益活动”,得到线上线下多方关注。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省级科技计划质量标准技术项目,支持和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积极承担和参与质量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省公安厅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医疗设施等涉疫情犯罪,加大打击力度,以案释法。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专项检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强四川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工程质量标准化的宣传,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执法检查等活动。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乡村大集—四川特色品牌农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推动我省各地农产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优质资源与城市市场对接。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化和旅游便民服务活动,提升游客文化旅游体验。

市(州)协同 全方位共建“卓越质量”

各市(州)结合区域实际,围绕宣传咨询、执法监管、质量诊断、教育培训等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共同举办以“共建卓越质量、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成德眉资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质量月”主题活动现场直播,举办成德眉资城市发展讲座。自贡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等活动,组织重点企业参加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学习。攀枝花组织“专家下基层开展质量帮扶”等活动,以及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督检查等专项活动。泸州、绵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广安等地结合中秋、国庆“双节”,进企业、入学校,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查和质量提升活动。

全方位、多维度的联动响应机制,掀起质量发展热潮。宜宾联合重庆涪陵开展“深化川渝区域协作、共筑质量发展高地”质量合作论坛,围绕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展对话交流;达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举行数字监管暨食品追溯体系项目签约仪式,推进网络食品安全线上线下综合治理。雅安、甘孜、凉山等地,围绕建设工程、酒类、磷化工产业产品等质量提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展现质量工作成效,营造出浓厚的质量发展氛围。

点击

全省2019年度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根据《四川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于今年4月至7月,对2019年度各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进行了考核。经省政府审定,考核结果如下(各考核等级内,按照行政区划排序)。

A级:成都市、泸州市、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

B级:自贡市、攀枝花市、德阳市、遂宁市、内江市、南充市、宜宾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眉山市、资阳市、凉山州。

C级:雅安市、阿坝州、甘孜州。

(刘嘉 沈特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