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网的你是好网民吗?

2020年10月13日07:46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每天上网的你是好网民吗?

普通职员、医生律师、网络红人……现实生活中,人们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有着各自不同的身份。不过,投身互联网,大家有了同一个标签——网民。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亿,手机网民9.32亿。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争做四川好网民工程工作,创作更多有活力有流量的四川好网民活动,打造走向全国一流阵营的好网民品牌,10月12日,2020年争做四川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了解到,这是四川好网民工程实施的第五年,也是四川首次举办好网民工程推进会,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各方行动

构建清朗网络环境

推进会上,来自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从各个行业领域分享如何主动培育校园好网民、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和金融好网民的心得。

“我们推出了系列金融知识课堂及相关内容,充分利用官方微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开展集中宣传。帮助消费者足不出户享受金融服务,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做好以消费者为中心助力疫情防控,履行消费者保护主体责任。”推进会上,四川新网银行数据专家韩晗分享了近年来该企业为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的工作经验,并介绍了近期的一种新型网络诈骗——“杀猪盘”的诈骗套路。

“近年来,我们用新青年引领青年好网民队伍。例如,今年以来,在我们的引领带动下,李子柒积极为湖北等地捐赠医疗物资,并为凉山州布拖县115户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安装窗帘。对于这些事迹,我们都积极借助团属平台,在广大青年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引领青年好网民队伍的具体做法。

为了在网络空间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四川各市州也在发力。成都市网信办副主任秦红介绍,近年来成都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灵活运用图文、H5、短视频等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网络空间营造“系统学习新思想、分类研究新思想、对标贯彻新思想”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网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加强巴蜀文明、天府文化网上传播。

三大倡议

争做四川好网民

“我们互联网企业家愿从自身做起,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网聚诚信正能量,我们郑重发出倡议,争做四川好网民,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推进会上,各行业代表宣读并发布了《四川互联网企业诚信宣言》、《四川省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倡议书》、《“网聚诚信正能量争做四川好网民”倡议书》,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共同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记者了解到,2016年启动争做好网民工程以来,四川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落实、积极参与,培育了一批正能量网民,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争做好网民工程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黎召阳透露,今年将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坚持人民中心,努力坚固网络前沿阵地;善用新技术,全面构建诚信网络环境;发展网络文化,建设美好精神家园。

他表示,互联网相关行业要秉持网络信息技术普惠包容和生命共同体理念,把技术纳入法律、道德、伦理体系建设中,避免过度的算法推荐、娱乐开发、信息数据收集。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善于利用新媒体手段表达网民网意,反映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活生动故事,让网络空间充满主旋律正能量新希望,让网民享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