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 无人值守的车位咋做到免费?

2020年10月13日09:17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来了 无人值守的车位咋做到免费?

   扫码操作后,新能源汽车停车费为0。

  高新区康城路智慧停车示范街的智能车位。

  今年9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文中提到,新能源汽车在机场、火车站、公交及公路客运站场、驻车换乘(P+R)、公园、文体场馆等配建的收费停车场(库)和特级公共停车场停放,免收停车费;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放免收停车费。

  在重庆,一些车主近期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落实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这一政策。配备停车收费员的市政道路路内停车位,在落实这一减免政策时,具体是如何执行的?而在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位,新能源车主在进行停车费减免这一操作时,麻烦吗?昨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大学城 国鑫路

  有人值守 收费员主动告知不收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学城国鑫路,看到道路右侧规划有路内停车位30多个。

  上午时段,车位已所剩无几。不过,从停放的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并不多。现场,停车收费员代女士正在工作。“听说新能源汽车在市政道路的路内停车位停车,免收停车费,你们这里收费不?”记者询问。

  “是的,这儿属于路内停车,不收费!”代女士介绍,按照统一收费标准,在该路段停车,1小时收费为2元。因为之前收到对新能源汽车减免停车费的通知,所以10月份以来,这一路段停车位对新能源汽车都免收停车费。“一般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停车前,都会询问收不收费,我们会告诉他们不收,如果车主不知道这一减免政策,我们也会主动提醒。”

  代女士表示,一般来说,停车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停放的车辆预收费并给予相应票据,对新能源汽车则不用。

  高新区

  康城路

  无人值守 减免车费程序操作简单

  有人值守的路内停车位,针对新能源汽车免收停车费。那么,无人值守的智慧停车位,免收费的程序复不复杂呢?

  在高新区香炉山街道康城路智慧停车示范街,记者看到,这一路段共有97个智慧停车位,从停放情况看,虽然大多数是传统燃油汽车,但新能源汽车也不少。

  “实施新能源汽车停车免费之前,我们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如果新能源车主前来停车,过程并不复杂,程序跟其他车辆一样。”该路段智慧停车运营方、江苏太元智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运营经理肖英杰,向记者演示了智慧停车系统对新能源汽车免停车费的全过程。

  新能源车主停车后,在车位处扫码关注其公司公众号,在个人中心绑定车牌;取车付费之前,再扫描一次二维码,输入取车码,系统会弹出提示。如果需要获得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需拍摄车牌号,待拍摄相关照片上传之后,系统会自动甄别上传车牌号与绑定的车牌号是否一致,如果一致,就会弹出停车费以及减免优惠,这样,就不会产生费用。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位比亚迪新能源车主欲离开,一番扫码操作后,系统显示,他停放了2个多小时,应支付7元,但因为是新能源车,系统识别后进行了优惠减免,他支付0元。整个过程不超过1分钟。

  该路段智慧停车运营方负责人邹云林介绍,目前在大学城片区,他们公司负责运营的2000多个路内停车位,已实现对新能源汽车免收停车费。

  铜梁区

  学府大道

  9月下旬

  已实行减免政策

  铜梁区的涂先生告诉记者,国庆期间,他驾驶新能源汽车回铜梁,在城区学府大道一路内停车位停车。离开时,他扫描相关二维码准备交费,一番操作后,系统显示,他并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在向停车收费员了解情况后,他才恍然大悟:“哎呀,9月下旬就开始免费了呀,是自动减免,之前就听说过新能源汽车在一些市政道路停车时免收停车费的优惠政策,只是我很少在外停车,所以几乎忘了有这一优惠了!”

  记者从铜梁区城市管理局市政市容科获悉,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在铜梁区的推广应用,铜梁及时优化、升级系统,切实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停车便利。即日起,新能源汽车(悬挂国家发放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均可在铜梁全区约5000个路内停车位和4个公共停车场(约1500个车位)免费停放。

  相关》》

  重庆多地落实免费政策

  车主遇停车问题可投诉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称,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贯彻执行《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2020年度)》(以下简称《措施》),加快新能源乘用车推广应用,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新能源车主反映,在南岸区、高新区、铜梁区、大足区等区县的一些市政道路路内停车位停车时,的确获得了免收停车费的优惠。而记者也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客服人员处获悉,目前机场各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停车已实施免费,操作步骤也不复杂,输入车牌号即可获得免费。

  随后,记者又联系咨询了部分区县停车办。多数停车办表示,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停车费的相关通知已下发。两江新区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在特定停车场以及市政道路路内停车位停车免收停车费的通知已经下发,包括重庆北站停车场在内的一些停车场,都已开始执行免费政策;渝中区停车办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通知也已下发,如果新能源车主在停车时遇到收费问题,可向停车办或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反映。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