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推动解决“办证难” 逾两万户群众拿到房产证

2020年10月11日07:4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靶向发力推动解决“办证难” 逾两万户群众拿到房产证

  ●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问题楼盘”大排查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查处“办证难”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

  ●截至目前,共化解处置涉及房产“办证难”“问题楼盘”45个,为21184户群众办理了房产证

  “等了10年,我的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近日,拿着房产证,66岁的何文群感慨不已。

  2010年,何文群花40多万元购买了广元市利州区康复公寓的一套住房,但因历史遗留问题,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为了一纸房产证,何文群跑了10多个部门,还因此“晚上连觉都睡不着。”

  面对历史“旧账”,广元市纪委监委开展问题楼盘“办证难”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个楼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采取“追办分离、容缺后补”的办法分类处置,确保群众拿到证、安下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群众购买房产“办证难”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事项,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精准监督、强化震慑、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全省共化解处置涉及房产“办证难”“问题楼盘”45个,为21184户群众办理了房屋产权证。

  开展专项行动

  排查“问题楼盘”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省委、省纪委监委坚持把解决房产“办证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高位部署、强力推动。省委领导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重要情况汇报时,对房产“办证难”问题点人点事,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促进全面整改。

  今年5月,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明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开展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随即,省纪委监委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职能部门对巡视发现的房产“办证难”问题“把脉会诊”,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问题楼盘”大排查。

  省纪委监委还牵头建立“四方会审”机制,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巡视组对巡视发现房产“办证难”问题阶段性整改情况进行会审,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发点球”,严防虚假整改。

  严查突出问题

  形成强大震慑

  房产“办证难”有制度因素,也有人为原因,包括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履职不力、包庇纵容甚至与房企存在利益瓜葛,以及一些干部作风不实等。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对这些现象和问题必须全面深入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办证难”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要坚决查处。

  因涉嫌在商品房开发项目中违规发证,导致1万多户住户无法办理房产证,近日资阳市安岳县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肖雍品、付中强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其他35名涉案人员被安岳县纪委监委核查,7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有效助推当地12个楼盘、6469套房屋办证问题解决。

  在保持高压态势逗硬查处的同时,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房产证办证各个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近日,遂宁、内江等地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明察暗访,了解不动产登记工作具体情况,收集群众关于不动产办证方面的问题反映。成都市纪委监委严肃整治故意拖延办理、“吃拿卡要”、内外勾结篡改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私下倒卖不动产登记信息等违纪违法问题。

  分类施策化解

  靶向破解症结

  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房屋产权证必须符合建设楼盘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且开发单位取得初始登记证明等相关条件,很多“办证难”就卡在这些条件上。

  比如,什邡市“万象国际城”因为开发商资金断裂,没有及时缴纳新房契税,税务部门不能开出相关税票,因不符合规定条件,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

  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这些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出台《关于分类化解处置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的指导意见》,坚持一盘一策、分类化解,为全省精准处置房产“办证难”问题提供政策指引。

  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接到群众反映的“万象国际城”问题后,督促、协调市住建局及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解决方案。9月初,什邡“万象国际城”已办理238户不动产权证,剩下的正在分批分次办理中。

  坚持标本兼治,构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是遏制房产“办证难”增量的重要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资金监管、服务群众及群众监督评判等长效机制。广安市纪委监委推动出台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十条措施,建立市级统筹、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房地产领域监管执法体系,助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侯荣 徐浩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