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人武干部帮扶 贫困后进户变先进户

2020年10月08日18: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0月8日电 近日,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武部政治委员赵金龙来到帮扶村仲权镇百胜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当走访对口联系的贫困户张家贵时,他信心十足地说道,“今年苞谷、谷子收成可以,再卖掉几头成品猪,我打算把家里的家电再添置一些,房子再装修一下……”

今年37岁的张家贵,天生肢体残疾,母亲和奶奶患长期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花费了不少医疗费,致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自流井区人武部挂钩帮扶。

自流井区人武部接此任务后,主动联合镇、村干部,结合张家贵的实际情况,共同为其寻找脱贫项目,制定脱贫计划,最后确定扶持其发展家庭养猪和小龙虾养殖。张家贵说,“人武部帮扶前,我早就想做点什么,因为家里当时条件太差。养猪和小龙虾,每天只要花半天的时间,我就有空照顾生病的妈妈和奶奶,再发展点种植业,够自己吃还能增加收入,这样规划与我对路!”

发展项目确定以后,自流井区人武部投入5万余元帮助张家贵规划修建了龙虾池和猪圈,同进送去小猪仔、百余斤龙虾和猪饲料,还聘请了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仅用半年多家庭收入就翻了一番,收入的增加使他信心倍增,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以达到现在养猪50余头的规模,家庭年人均收入达万余元。张家贵经过四年的养殖经验积累,摸索出一套“以养代防”的高效益养殖和生态环保循环养殖模式:做到定期的养护生猪和仔猪的体质,改善养殖环境,能很好的预防各种疫情,同时自主配置猪饲料,大部分原材料采用自家种植谷物,并将猪粪等废弃物回收、处理后做种植肥料,得到周边广大养殖户的好评,不仅降低了养殖风险和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由于他的日常钻研和精心呵护,在去年非洲猪瘟疫情中,免遭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为帮助张家贵学习和掌握更多的信息知识,自流井区人武部帮扶干部引导他多借助互联网平台获取新技术和新理念。于是,他拿出几百块钱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每天一有空,他就浏览国内、外有关种植、养殖信息,搜索一些好的产业发展理念,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他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他不等不靠不要、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2016年,张家贵率先主动向村级组织提出退出贫困户,将政府的各项优待政策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由于他脱贫意愿强烈、勤劳苦干、脱贫成绩显著,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明星”。2019年2月,被评为百胜村“五好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科技示范户”。(尚永高 李强 李正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