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2020年10月03日08: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三星堆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四川广汉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

  建设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的改革任务。2019年12月底,国家文物局印发了相关管理办法和通知。根据要求,示范区创建要在文物资源有效保护基础上,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物保护利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文物资源知名度美誉度高,文物工作社会认可度高;创建主题鲜明突出,创建工作可持续性强,预期效果显著等。

  经过多轮评估,全国最终核定6个示范区入选创建名单。其他5个分别是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辽宁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江苏苏州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四川日报记者吴晓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