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途中、返程 医生提醒注意这些事

2020年10月01日08:0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行前、途中、返程 医生提醒注意这些事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里,四川人如何选择目的地出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就旅途中如何防疫进行了解答。

  问:双节期间可以放心出省游玩吗?

  答:出省可以,出境不建议。

  目前,我国各地以乡镇、城市街道为单位划分的话,所有区域都是低风险区域,可以正常旅行。但是,如非必要,不建议出境旅行。

  问:个人出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准备口罩,不带病出游。

  出行前要关注目的地疾病的流行近况,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发生情况。其次进行风险评估,如果是患有慢性疾病、65岁以上老年人,应在听取专业医生的健康状况评估后再做出行决定。

  在旅程中,乘坐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要选择正规餐厅,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及时补充水分。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如果不方便洗手,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

  问:带老人、小孩出游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

  答:携带药物、注意卫生

  老年人除做好健康评估外,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因旅途劳累引起其他疾病。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足量带够药物。

  旅途中,应帮助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咳嗽礼仪等。

  出行前:

  1.关注目的地疾病的流行近况,了解疫情发生情况和旅行建议。2.进行风险评估,特殊人群遵医嘱。3.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防蚊用品等防护物资。4.注意自身的健康状况,不要带病出行。5.准备好个人健康码。

  旅途中: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2.注意卫生,规律饮食。饭前饭后、便前便后以及触摸眼、口、鼻前要洗手。3.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4.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及时终止旅行,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返回后:

  1.遵守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2.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入境或返回时应主动申报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接触史,及时诊断和治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