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健康出游 专家答疑支招

2020年10月01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假期健康出游 专家答疑支招

  正式进入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可这几日来,省、市卫健委通报有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还能出游吗?在最新一期由省卫健委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疾控中心、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的《一周医讲安有话说》栏目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围绕假期出游进行了全面解疑与支招。

  梁宗安:目前,包括四川省在内的我国内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但是,如非必要,建议不出国旅行。我国对入境人员进行隔离观察14天,如果目的地也要求旅行者入境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那么,出境前后可能有28天的隔离观察,将严重影响短期旅行体验。

  梁宗安: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疾病流行近况,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发生情况和旅行建议;进行风险评估,如果是患有慢性疾病、65岁以上老年人,应在听取专业医生的健康状况评估后再作出行决定;做好防护准备,按照停留时间、旅行地卫生设施状况等,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防蚊用品等防护物资。

  旅程中,配合交通部门健康检查,乘坐公共交通时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充分了解当地气候情况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发生感冒、中暑等情况;选择正规餐厅,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及时补充水分;勤洗手,如果不方便洗手,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终止旅行,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返回后,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遵守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入境或返回时应主动申报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接触史,及时诊断和治疗。

  梁宗安:对于能够离校的学校,大学生在身体状况允许、健康防护到位的情况下是可以跨省出行的,但要注意遵守所在学校以及目的地的相关规定。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做好行程安排和第二方案。

  为应对人员流动增加所带来的潜在风险,高校应注意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把好“校门关”。(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