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为红军烈士陵园守墓

2020年10月01日07:5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祖孙三代为红军烈士陵园守墓

  “时间过得好快,到今年,我已经陪伴他们40年了。”每天早晨,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里,总会看到一个腿脚不便的老人,穿梭于陵园间,默默地擦拭墓碑、清扫落叶……他是本地人王建刚,是家里第二代为这片陵园守墓的人。

  今年69岁的王建刚家住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他的父亲王成现于1933年加入红军,是这片墓园修建之初的见证者,“当时他参加了儿童团,经常给红军站岗、放哨、送信,给伤员熬药。”1935年,红军大部队离开王坪时,王成现恰好被组织派到70公里外的毛浴送信,没能跟着红军一起走。他便留守在王坪,成了最早的守墓人。

  1980年,王成现去世后,29岁的王建刚继承父亲遗志,担起了守护红军烈士陵园的责任。寒来暑往,他几乎每天都坚持去陵园打扫。

  这些年来,王建刚熟悉陵园的各个角落,也了解到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1982年12月的一天,正在集墓区域扫地的他,碰到一群前来祭奠的红军老兵,“他们来了几十个人,列队站在墓前,齐声大喊‘兄弟姐妹们,我们来看你们了!’”王建刚记得,老兵们每人端起一杯酒,依次倒在墓碑前。他们泪眼婆娑,反复擦拭着墓碑,不断呼唤着战友名字。在那一刻,王建刚突然明白了父亲守护这片陵园的意义。

  2012年,散落于全县20个乡镇50处散葬烈士墓的17225名红军烈士,悉数迁葬到修缮一新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至此,该陵园共安葬红军烈士25048名。开园那天,王建刚专门去父亲坟头上了炷香,“我问他看到了今天的陵园没,敬了他整整3杯苞谷酒。”

  3年前,王家从陵园附近搬到王坪村新建的聚居点。由于距离较远,腿脚不便的王建刚,渐渐将守护陵园的重任交付给小儿子王均培,并叮嘱儿子要将红军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王建刚和儿子照例为红军烈士陵园打扫,他说,只要走得动,就会一直为红军烈士守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帆李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