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邀约 期待更多校友企业家成为城市“合伙人”

2020年09月30日08:2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发出邀约 期待更多校友企业家成为城市“合伙人”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大学与城市,共生、共荣。推进市校合作,成都一直不遗余力。

昨日,“‘蓉’归故里”—四川大学校友企业家成都行暨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会长秘书长会举行,推动更多校友创新成果落地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聚焦优势产业,成都东部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双流区等区(市)县也纷纷亮出“王牌”发出邀约,期待更多的四川大学校友企业家成为城市发展的“合伙人”。

通过校院企地深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成都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17家知名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近80家高校达成校院企地合作项目;引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家域外知名高校在蓉设立研发机构;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8家在蓉“双一流”高校合作共建8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孵化高校师生创业企业近500家。

近年来,四川大学与成都市合作日益紧密,特别是环川大知识经济圈、成都前沿医学研究中心的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双方在生物材料、精准医疗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9年,超过42%的川大毕业生留蓉发展,四川大学已经成为成都发展的重要战略伙伴。

金秋时节,昨日,四川大学迎来建校124周年暨华西医学110年华诞。如何更好地汇聚四川大学科技创新资源,推动成都创新发展?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在活动上给出了他的答案。

“川大是母校,成都是故乡。”褚良银表示,四川大学作为国家布局在成都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一直致力于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融入成都市发展之中。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市校合作带来全新的机遇。四川大学与成都高新区共建未来科技城,与东部新区将共建华西医学健康城,已形成市校合作相互支撑、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褚良银希望川大校友:“无论身在何处、位居何职,都要永远记住母校四川大学和成都——这座朝夕相处的城市,回蓉投资,在成都成就梦想。”

【校友建言成都】

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会长、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军:

成都还需要引进优秀的龙头企业

潘军表示,从学生时代到自主创业,他见证了成都20年的发展变化,如今成都不仅仅是需要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需要引进优秀的龙头企业。“以一家优秀的企业带动一个优秀的行业,以优秀的行业带动建设先进的城市。”

基于其集团业务,潘军提出了关于智慧社区转型方面的看法。他认为,智慧社区建设需要管理重心、管理方式和人员结构等的改变;需要基于“四位一体”,为社区注入新动力。“智慧社区转型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这是一项连接千家万户的事情。要顶住压力,一步一步来。”

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粤港澳大湾区联谊会轮值会长、湖北汇富纳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林:

从两方面加强成都营商环境建设

王跃林表示,成都政府一直关注企业发展,关怀百姓民生;促进复产复工,成都政府有条不紊,简化程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务型政府的深刻内涵,“成都是一座休闲与效率并行的城市,我们创业在成都,建设在成都,情感在成都,成都在我心中一直占据了重要位置。”

王跃林建议应从产业和人才两方面加强成都营商环境建设——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聚焦芯片、新材料等方向进行建链、补链、强链,打造硬核产业链,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在人才吸引方面,对标同级别城市,发布人才吸引政策,调整人才落户政策,着重加强包括资金补助在内的多项青年人才福利,让人才汇聚在成都,让产业发展在成都,让成都发展得更快更好。

(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