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责任清单1.0版“上线”

2020年09月30日08:0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责任清单1.0版“上线”

  近日,检查组对眉山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执法检查组对雅安荥经县更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桂花树煤厂进行安全检查。 本版图片均由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看落实

  全省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已基本完成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制定

  话未来

  将加强监管部门和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与应用,提升管理效能

  9月21日下午4点,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动力中心化学品站驶入一辆运送化学品车辆,工作人员陈雪松、叶东立刻带着相关设备,对着贴在墙上的“四合一安全生产清单”开始充装前的检查工作。“充装前共有13项需确认事项,充装中有7项,充装后有8项。”陈雪松告诉记者,“所有风险事项都清楚明白地列在了清单里,只要对照认真检查就没有问题。”

  2019年6月,省安办决定在我省部分市(州)、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今年2月,省安委会要求8月底前完成安全生产清单模板发布以及清单制定工作。“推行‘清单制’,就是要精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邹河旺如是说。

  行业积极推进

  基本完成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定

  9月下旬,省安委会派出21个巡查组对市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巡查。23日,结束在凉山州的巡查后,邹河旺告诉记者,全省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基本完成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定工作,下一步重点是抓好责任清单的应用和落实。

  “全面实施清单制管理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头号工程’。”邹河旺介绍,“现在我们所推行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就是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制度规范中的关键点,按照‘简单至上、务实管用’的基本原则提炼出来,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分层分级、到岗到人,实行‘照单履职、按单办事’,从而减少工作失误和推诿扯皮,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确保安全的目的。”

  省安办已会同相关市(州)和行业部门制定出台了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行业监管部门内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以及危化品、烟花爆竹、尾矿库、工贸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参考模板的制定坚持以全员责任落实为根本,以风险辨识管控为主线,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以事故防范遏制为目标。如住建系统企业安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包括建筑施工企业、燃气企业、监理企业、物业企业安全责任等多张清单,为每一类企业列举了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并明确了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操作员工的安全生产职责。

  各市州也在全力推进。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城市安全综合协调处负责人介绍,全市选取了62家作为市级清单制示范企业,均已完成责任清单制定,并按要求推动落实。“雅安对省上的清单模板进行了调整,比如工贸行业,结合实际进行了细化增加。”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斌介绍。

  企业“自选动作”

  优化责任清单,便于自身实际操作

  “从去年6月份开始试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效果很好。”成都建工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刚告诉记者,今年最多时,该公司同时施工的项目达到90多个,聘用的建筑工人超过一万人,风险隐患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有了清单,想不到、容易漏的风险隐患都被列出来,逼着你去看。“其实建筑行业内部已经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施工规范。我们按照‘清单制’思路,对原来的施工规范进行了优化,将隐患分级,明确了处置措施,形成了自己的清单,便于实际操作。”

  该公司承建的五块石3、5、6组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执行经理谭恩平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施工地点高度超过10米就要安装水平防护,如果没安装应该怎样,以前的规范并没有说,现在按照清单,就应立即停工整改。”

  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也同样结合清单模板,制定出了适合企业自身的清单。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徐超给记者展示的风险辨识与管控清单中,“工程技术”一栏和“管理措施”一栏分得很清楚。“在各项操作中,既提要求,也告诉大家如何完成。”徐超说,“十分清楚,大家执行起来没什么压力。”

  主攻薄弱环节

  紧盯中小企业,创新监管推动落实

  年底前,清单制将进入全面推行实施阶段。

  “中小企业是薄弱环节。”邹河旺介绍说,“相比规上企业,中小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上投入相对较少,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基础知识相对淡薄。”

  邹河旺认为,结合信息化基础建设推进“清单制”管理是未来必走之路。如何加强监管部门和企业信息化基础建设与应用,提升清单制管理的实践效能,将是下一步需要重点探索解决的。

  邹河旺建议,各级各类企业推动“互联网+监管”模式,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开发应用电脑和手机APP程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清单制管理工作全面落地落实,更好地打破政府部门与生产企业之间的监管壁垒,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监管部门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监督管理服务。

  “此外,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企业实践应用的反馈,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能让清单制更加有效地落实到位。”

  对于企业而言,制定责任清单仅仅是一个开端,“更重要的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位。”刘刚表示。(四川日报记者黄大海)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