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均每万人拥有0.35公里地铁 与东京接近

2020年09月28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这个数据与东京接近

  昨天,成都地铁18号线开通;而在未来,成都轨道交通还会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平均每万人拥有地铁公里

  与东京接近

  今年年底前,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非首开段还将开通,里程约216.3公里,届时成都轨道交通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步入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方阵。

  今年年底,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的目标实现之后,成都市平均每万人拥有0.35公里地铁,这一指标和世界轨道头部城市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基本接近。

  在里程高速增加的同时,运营创新也在不断推进。如2015年第三期规划建设中,成都就敏锐地觉察到地铁全自动运行的趋势,并在成都市第二条环线——9号线引入全自动运行系统。9号线开通后,将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条最高自动化等级运行的地铁线路。

  昨天开通的18号线,设计最高时速140公里;考虑到双机场一体化运行,线路在18号线、19号线共线段预留最高时速160公里的运行条件。同时,结合复合线路特色,18号线还将采用快慢车组合、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车组织方式。

  在建及运营里程

  2025年力争“破千”

  成都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庆汉在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运营仪式上致辞表示,该集团按照“乘客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确保工期、节约成本”的总体方针,高标准完成5条新线216公里“保开通”任务,奋力冲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城”。

  同时畅通城际纽带,联动轨道都市。加快推进第四期规划176公里和成德眉资同城化轨道交通建设,力争2025年轨道交通在建及运营里程超过1000公里,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强化产业支撑,重塑经济地理。高标准编制第五期建设规划,践行轨道交通和TOD开发营城模式,持续增强产业功能区外部牵引力,以轨道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改变城市空间形态,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大的轨道力量。(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