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 705幅图片全景回顾抗疫历程

2020年09月28日09: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

  今天(27日)一早,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变身图片展场,巨大红色钢架上悬挂着705幅图片,组成“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以此揭幕长达4个月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首展亮相的图片中,《生命之桥》《活鱼来了》等许多作品曾在网上广泛传播,是拥有上亿级点击量的图片。

  从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南门步入,首先就可以看到一幅名为《出征》的图片,其画面再现了第一批解放军官兵乘机奔赴武汉的场景。“新闻摄影作品,尤其是主流媒体的作品,是摄影周首展的重要来源。”摄影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季春红介绍,展览在时间轴上覆盖抗击疫情最艰苦的8个月时间,在地域上以武汉和湖北为核心延伸至全国各地。展览试图从多个角度展现战疫期间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壮举。

  “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还面向全国征集了众多主流媒体在疫情期间的新闻图片版面,共收录500多块版面,最终,《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三门峡日报》等30家媒体的52块版面亮相展览,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新闻在记录历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展览现场,许多亲历抗疫的摄影师也来到现场。《经济日报》摄影记者高兴贵曾于疫情期间在武汉职守82天。回顾这段往事,他说:“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些为了抗击疫情而坚守岗位,奉献绵薄之力的平凡英雄。”他记得一位名叫王喜明的消毒人员,个子不高,每天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箱,为三栋居民楼的每一个角落消毒。三栋楼每一栋都有三个单元,每一个单元有6层。“他没什么豪言壮语,只说每个角落都要消毒好,才能消灭病毒。”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由文旅部、北京市政府主办,以“影像:穿越现实”为学术主题,“抗疫·脱贫”“一带一路”为内容主题,将持续到2021年1月31日。

  9月27日至10月31日期间,摄影周将首次开办夜场,市民从9时至21时30分均可参观(20时30分停止入场);中华世纪坛展厅每天早9时至17时开放,每周一闭馆。

  本届摄影周实行轮展制,“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之后,还将相继推出动态影像空间展、世界自然遗产摄影展、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获奖作品展、大众手机摄影公益大展、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影像展等。(北京晚报记者李洋 王海欣 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