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双节”期间 泸州市民应尽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2020年09月28日15:0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温馨提示|“双节”期间 泸州市民应尽量避免非必要跨境旅游

  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不少市民已开始计划安排今年的首次出游。

  9月25日,泸州市疾控制中心发布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时期,应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但旅行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今年国庆中秋期间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等感染、食物中毒及登革热、疟疾、恙虫病等媒介生物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计划国庆节期间出行的市民,务必要提前做好旅行计划,旅行期间要注意个人防护。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因此建议个人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国庆中秋假期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当本人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室外旅行时要做好防蚊和防蜱虫等叮咬,避免在草地、树林久坐。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地方特别是通风不畅的密闭空间;出行前最好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流感病毒感染的风险。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费宁 泸州日报记者 刘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