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接近尾声 大格局未变 小意外仍存

2020年09月27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格局未变 小意外仍存

  随着中超联赛第13轮8场比赛全部战罢,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还剩最后一轮。目前,除A组的上海申花队和深圳佳兆业队谁能进入争冠组还未确定外,其余14支球队都已提前一轮锁定第二阶段各自的组别。

  从整个结果看,今年联赛的大格局并没有太大改变。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和江苏苏宁等强队优势依然明显,中游球队还不足以对他们构成威胁,倒是老牌球队天津泰达,13轮一场未胜确实出人意料。

  争冠、保级两组形势明朗

  联赛第一阶段打完第13轮,争冠和保级的悬念也已经基本揭晓。

  A组中,苏宁在战胜恒大后,顺利拿到争冠组名额,再加上此前已经提前进入争冠组的恒大和鲁能,A组的争冠组名额只剩下最后一个,这个席位将在申花和深圳之间产生。同时,广州富力、大连人、河南建业进入保级组。从目前的情况看,积18分的申花肯定更占优势,最后一轮,他们的对手是积分垫底的河南建业。申花只要获胜,就能锁定小组第四。

  B组中,随着上港击败国安、河北华夏幸福和重庆当代双双赢球,争冠和保级形势也全部明朗。上港锁定小组第一,国安位居第二,华夏幸福和重庆当代进入争冠组,石家庄永昌、武汉卓尔、青岛黄海和泰达四队则要为保级而战。

  强队依然优势明显

  13轮过后,有两支球队积分超30分,分别是A组的恒大和B组的上港,此外,国安积分达25分,鲁能和苏宁则同积23分,领先优势明显。具体到胜负场次上,恒大和上港都是拿到10场胜利,而国安和鲁能都是7胜。

  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恒大、上港、国安、鲁能和苏宁近年来在中超表现始终强势,也都是亚冠联赛的常客。这几支球队都拥有强力外援以及相对稳定的阵容,即使面对赛会制这种不乏意外的赛制,也依然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全部提前进入争冠组。

  另一个和以往联赛相似的地方是中游球队依然扎堆。第12轮联赛结束时,共有9支球队在争夺最后4个争冠组名额。其中,A组的申花、深圳、富力和大连人分数咬得很紧;而B组中重庆、华夏幸福、永昌和卓尔四队之间只差2分。如此接近的积分说明中游球队实力相差不大,且和排名靠前的强队差距明显。

  老牌球队泰达让人意外

  要说本赛季最让人感到意外的球队,当属老牌球队泰达。13轮联赛后,他们2平11负仅拿到2分,是16支球队中表现最差的球队。

  本赛季天津天海意外退出中超之后,泰达成为天津唯一一支中超球队。他们赛前对于拿到好成绩信心满满,但没想到从一开赛,泰达就连连输球,13轮仅有8个进球,而失球多达30个。可以说,今年的联赛,泰达是胜场最少、进球最少、失球最多、净胜球最少、积分最少的“特困生”。要知道,上赛季他们拿到41分排名第七,尚属中游以上的水平。毫无疑问,泰达目前已是降级的大热门。(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