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王者”C位登“创”

有望成为创业板成立以来最大IPO项目 

2020年09月25日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粮油王者”C位登“创”

说起益海嘉里的名字,或许不被外界熟知。但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金龙鱼,几乎家喻户晓。昨晚,深交所发公告称,9月25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鱼)将通过深交所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和交易系统发行新股,发行价为25.70元/股。分析称,金龙鱼登陆A股市场,将有望成为创业板成立以来最大的IPO项目。

总市值将近1400亿元

根据9月24日金龙鱼发布的公告称,金龙鱼拟发行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按此比例计算,金龙鱼还未上市,总市值将达到1393亿元,就以近1400亿元的总市值跻身创业板第7名。由于创业板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金龙鱼仅需上涨230%,就可以成为创业板一哥,只需要上涨60%,就可以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名。

招股书显示,其募资需求合计为138.7亿元,将用于厨房食品项目,包括食用油、面粉及综合项目。这也意味着,金龙鱼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IPO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记者对比发现,金龙鱼在创业板上市后,将在多项指标上成为创业板新的“一哥”。

比如,金龙鱼2019年总营收超过千亿元,达1,707.43亿元,超过此前创业板营收龙头上海钢联(1225.72亿元),是同期温氏股份(731.45亿元)的两倍以上,成为创业板新的营收龙头。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金龙鱼的总资产高达1824.33亿元,同期创业板仅有宁德时代的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为1000.37亿元。这意味着金龙鱼也将是创业板总资产最高的公司。

2019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为888.54亿元,蒙牛乳业2019年的营收为791.64亿元,伊利股份2019年的收入为902.23亿元。也就是说,从年营收来看,金龙鱼=2个贵州茅台=蒙牛+伊利。

根据金龙鱼的招股意向书,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主营构成看,2019年,该公司厨房食品营收占比达到63.9%,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占比为35.8%,其他占比0.3%。

这家募资额巨大的公司,自身体量也十分庞大。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

今年上半年,由于该公司销售的厨房食品作为民生必需品,在疫情期间未受到明显影响,实现营业收入869.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3%,实现归属净利润3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35%。

发行价显著低于券商预期

申万宏源发布的研报显示,在厨房食品领域,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平台优势,核心品牌“金龙鱼”已经从单一食用油品牌发展成为综合厨房食品品牌,产品类型覆盖食用油、大米、面粉、面条、调味品等,目前已建立了覆盖高端、中端、大众的综合品牌矩阵,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2017~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42%、3.99%。申万宏源此前预期金龙鱼发行价所在区间可能为43.11元~45.99元。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益海嘉里消费品属性业务(厨房食品的零售&餐饮渠道)合理PE估值为25倍以上,大宗属性业务(厨房食品的工业渠道&其他)合理估值区间10~15倍,综合判断公司对应2021年合理PE估值区间为20~24倍,对应合理股价区间为30~36元。可见,25.70元/股的发行价显著低于上述券商的预期,这表明金龙鱼估值方面存在安全边际。

中信证券也表示,益海嘉里是中国粮油行业龙头,经过多年持续深耕,“金龙鱼”品牌价值凸显,渠道根基深厚,采购规模&产能布局领先,产业链价值充分挖掘。看好公司在规模绝对领先情况下,继续保持营收增长,叠加极强的产品&原材料运作能力,动态平衡下公司未来利润有望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大股东是马来西亚首富

光看金龙鱼这个名称,有个浓厚的中国范,不过,金龙鱼其实是一家地道的外资企业。招股书显示,金龙鱼控股股东为Bathos Company Limited,而Bathos Company Limited背后持股100%的股东为丰益中国(百慕达)。

另据益海嘉里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是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企业集团的简称,是著名爱国华侨郭鹤年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共同投资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在祖国大陆投资的一系列粮油食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的统称。

资料显示,郭鹤年是马来西亚多年来的首富,现年已96岁,他是著名的“亚洲糖王”“酒店大王”,酒店品牌包括著名的香格里拉酒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