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两度心跳停 热心市民忙施救

目前患者已出院 并向好心人致谢

2020年09月23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男子两度心跳停 热心市民忙施救

  其中参与救援的市民

  救人现场

   近日,在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内,市民雷先生运动时突发疾病,随即晕倒在地,两度停止心跳。危急关头,保安、路人还有后来赶到的医生、民警,都不约而同地伸出了援手。在经过热心群众、医护人员合共20分钟不间断的急救后,雷先生最终恢复心跳,转危为安。

  几天过去,雷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他和家人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对所有参与救援的人说一声“谢谢”。

  男子突发心梗 市民争相救助

  9月13日上午约8时15分,雷先生在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运动。就在他绕着跑道准备跑第四圈时,一阵剧烈的疼痛感瞬间包裹住他的心脏,他朝前踉跄了几步,随后晕倒在地。

  几乎在雷先生倒地的一瞬间,他身边的几位市民都朝他跑了过来。此时,雷先生已经面色青紫,失去了意识。“有人晕倒了,你们快去看看!”一位阿姨在看到雷先生的症状后,转身急匆匆地跑进了保安室寻求帮助。

  一听到消息,当班保安钟国权马上冲出办公室,他跑到雷先生身边,跪在地上,摸了摸他的颈部,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几乎同时,有市民掏出手机拨打120、110,有市民从自己兜里掏出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喂他吃下,有市民搬来不远处的大遮阳伞,为援救点撑起了一片阴凉。

  在连续实施约10分钟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后,55岁的钟国权大汗淋漓,跪在地上的膝盖也已经发酸胀痛,但他始终没有停下。“我不敢放弃!”事后钟国权回忆,当时没有考虑其他,只想着要救人,赶快救人!

  “权叔,换我吧!”随后赶来的健身体育公园工作人员庞熙耀和麦承东也参与到救援中,轮流对雷先生进行抢救。据钟国权说,在他们救急的过程中,雷先生曾两度心跳停止。

  8时30分,民警和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医生急救5分钟后,雷先生最终恢复了心跳。随后,在民警的疏导下,医护人员将雷先生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由于担心雷先生被晒到,有市民一直将伞撑到救护车门边上。直到救护车驶远了,这些热心的市民才陆续散去。

  寻找救命恩人 录下视频感恩

  经过几天的治疗,雷先生的病情逐渐好转。虽然已事发数日,但雷先生和他的家人仍挂念着当时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并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让大爱延续。

  “迟到总比不到好。”雷先生的妻子何女士说,事发时她还在湖南,接到民警的电话得知丈夫心梗昏迷后,很是害怕和焦虑,但电话那头民警一句“有我们在,肯定没事,你就放心吧,过来时注意安全”,让她感觉到顿时充满力量。

  在雷先生和家人的话语中,他们对这件事定位为“是全家的救命恩人”。然而,在“恩人”之一的钟国权看来,事情则是很平常。“这是我应该做的,而且我也学过心肺复苏。”钟国权是罗定人,十几年前到佛山打拼,2015年开始到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当一名保安,“能帮助到别人,是最开心的事情!”

  一群人感动一座城,这正能量群像的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热心。除了钟国权,雷先生想感谢的人还有很多。通过民警拍摄的照片,雷先生和妻子看到了救援的画面,不觉间又红了眼眶,“很遗憾,都没拍清楚脸。”于是,雷先生夫妻俩专门录下了一段视频,对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表示真诚的谢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陈思颖、温清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