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小学生统计午餐数据“约谈”大师傅

2020年09月23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学生统计午餐数据“约谈”大师傅

  

昨天中午,丰台五小银地校区的6名少先队员代表“约谈”食堂大师傅,为校园食谱提建议,践行光盘行动。记者 刘平摄

  昨日中午,丰台五小银地校区的6名少先队员代表拿着最近三周统计的午餐数据,“约谈”食堂大师傅,为校园食谱提建议,希望从源头杜绝浪费。

  穿上小围裙,戴上一次性帽子,6位少先队员拿着记录表,排队走进后厨小食堂。桌上,大师傅专门盛了6份“品尝餐”,供他们边尝边提建议。

  “叔叔,这个鱼香肉丝不错!我都吃了六年了,还是特别爱吃。”六年级(1)班学生黄锐康第一个发言,小男孩儿撂下筷子,拿出记录本认真地说,“我们在五六年级做了一份调查,77%的同学喜欢吃半荤半素的菜,只有7%的同学喜欢吃纯素菜。”

  大师傅付斌连连点头。厨房负责人戴芳笑着解释:“谢谢你的数据,希望你回去跟同学们解释一下,学校每天中午提供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和一个荤素搭配的菜,是为了让你们的营养摄入更均衡,以后我们会更多考虑你们的口味。”

  6份试餐一会儿就“光盘”了。六年级(3)班学生谷梓亦一抹嘴儿,拍了拍肚子,站起来发言:“学校的饭特别好吃,但是希望把小白菜、油菜之类的换些做法,尤其是菜梗儿,现在不太好嚼。”

  五年级(3)班学生崔恩瑛是位细心的小姑娘,她说:“自从开展光盘行动,我们班同学‘回碗儿’的次数多了。大家都怕一次盛多了吃不了浪费,所以自觉控制量。”

  学生们的午餐数据,付斌逐一记录,有些建议他还会着重标注。

  “约谈”会结束前,6名少先队员还特意给食堂的大师傅们颁发了辛苦奖牌。一位小学生说:“这是我们亲手做的。”

  未来,学生们的午餐数据调查还将继续下去。该校大队辅导员张宇迪说:“目前的午餐厨余垃圾,比光盘行动之前已经减少了一半。”(北京日报记者 刘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